写春联 9
大年三十,因为这个学期我学了写毛笔字,所以,我准备给我们家做一幅春联,增加一些过年的气息。
我先裁了两张14×80厘米的红纸做上联和下联,接着又裁了一张14×40厘米的红纸做横联。然后,我拿出毛笔、砚台和墨汁。文房四宝都准备好了,但是春联上写些什么内容好呢?嗯……最好能写写我新年的愿望。我的愿望是……噢,想出来了!我新年的愿望是:多看看好书,还能经常跟爸爸妈妈出去旅游。
但是,怎么把这个意思变成对联呢?我没学过对对子,所以,只能求助于爸爸。爸爸听了我的愿望以后,就在纸上写写改改起来。几分钟后,爸爸说:“有了。上联是:流连天下美景;下联是:品读人间好书。横联是:赏心悦目。怎么样?”爸爸似乎很自豪。“好,太好了!爸爸不愧是当年的同济才子!”
接下来,我拿起毛笔,蘸上墨汁,准备写对联。但是,我转念一想,我才刚刚学写毛笔字,万一一个字写砸了,怎么办?岂不是前功尽弃吗?还不如先在一张张的小白纸上写好,再贴到红纸上去!
对,说做就做。我拿起白纸、直尺和剪刀,没多久就剪出了20个6×6厘米的正方形白纸。然后,我就开始在上面用毛笔写字。虽然,有两个字不是一次性成功,但是,重写之后,马上就写好了。
“搞定!”16个字写好之后,我拿出液体胶,把它们一一贴到了大红纸上。然后,我又拿出了一盒水彩笔,准备在字的白底上画一些鞭炮、元宝之类的小装饰做衬托。可爸爸一见就急了,一把抓住我的手,说道:“这幅对联已经很漂亮了,不要再画蛇添足了!”可我还是坚持己见说:“不行,文字的底太白,白底太多,就没有节日的气氛了!”说完,我就用红色的水彩笔涂涂画画起来。画完之后,爸爸反过来表扬我:“对,这样更有喜庆的气氛!”
对联写好之后,在外婆的帮助下,我把对联贴到大门上,又仔细地自我欣赏、陶醉了一遍,才依依不舍地关上门,回到了家里。
第二天初一,一个叔叔来给爸爸拜年,看见了我家门口的春联,问爸爸:“这是你写的吗?”“不!”爸爸自豪地答道:“这是我儿子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