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4
春节即将来临,街上许多百货店开始出售春联,选购的人熙熙攘攘,看着印制精美的对联,勾起了我对小时候写春联的美好回忆。
春节贴对联是农村人的传统节目,过年了家里再穷也要买几张红纸请人写几幅对联张贴。我家在农村也不例外要张贴对联,当时村里有文化的人就是老师了,但老师回老家过年了怎么办呢,这时候,写春联的重任就落在我们这些读书人的身上了,毕竟我们受教育比老一辈的人多。那时对联书很少,我们一是每年去外村拜年时抄一些认为比较好的对联回来明年备用。二是留意年前的报纸,摘录一些新的对联选用。
刚开始写春联尽管写得不好,但父亲说:“写得不错,明年肯定写得更好”。说着还给一个几角钱的红包,这是我最早收到的“润笔费”了,后来我也学人家用两种颜色写或者用金粉、广告色写,贴起来自然漂亮些。小时候除了给自己家写外,也帮助邻居写,挣个桔子、糖果和“这孩子字写得好,有出息。”之类的表扬话,听了心里热乎乎的,干劲也更足了,有空时练上一回字,以备来年再受夸奖。
记得从小学到高中家的春联都是我写的,直到我参加工作,成家后,父亲才到上街采购春联。我也觉得街上卖的肯定比我写的漂亮,品种更多,内容也更丰富。
从小时候写春联我想到父母和邻居的溢美之词,正是一句小小的鼓励话,给我自信和动力,毫无疑问春联也越写越好。现在自己已为人父,看到儿子听歌就骂他鸭公腔,劝他不要往音乐方面浪费时间,看到儿子玩玩具骂他是败家子,把好好的东西给弄坏了。长此以往儿子非但没有按自己理想发展,反而弄得父子沟通越来越少。我也想起念书时老师骂学生“笨蛋”等都是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话来。现在我才明白鼓励是多么重要。
在这个写春联、卖春联,春联五颜六色,任你选购的年关,我看到街上有人写春联卖或义务写春联时,手还有点痒痒的,但终不敢出手,“毕竟乡下锣鼓乡下敲”那是在农村。但我还是偏爱用墨汁书写的春联,因为那比机器印刷的,显得更地道、更有韵味,因为那是我曾经的一桩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