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8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的古老传统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20xx年是农历己亥猪年,今年的春节对我来说,格外热闹,也很有意义。
农历的腊月二十日,我和同学们在经历了紧张的期末考试之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寒假,今年我要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从北京回来的叔叔、婶婶、妹妹一起过一个快乐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我们就忙活起来,祭灶神,接祖灵,清扫屋尘,贴窗花、挂年画、贴春联、蒸年糕,忙忙碌碌,除夕夜全家人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边看着春节晚会一边迎接新年的来临。
今年过年,让我最高兴的就是写春联。以前家里贴的春联都是现成的,直接贴上就好了,可今年就不同了,20xx年我整整练了一年的毛笔字,今年我要自己写春联,对,就这么定了!于是我便开始准备起来,让爸爸买回来春联纸,在自己的书法桌上,铺上毛毡,放好笔墨,一切准备就绪,拿起毛笔,在砚台上蘸了蘸墨汁,在春联纸上工工整整写了起来,先写上联天增岁月人增寿”,第一次我对岁”字写的不满意,又重写了一遍,再写下联春满乾坤福满门”,横批新春大吉”写了三遍才满意,写完之后,我拿起来仔细欣赏,禁不住感叹,要想把春联写好真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看来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呀。随后,爸爸、妈妈和我在家门口贴上了自己写的春联,爸爸说,贴春联也有讲究,上联贴左边,下联贴右边,不能贴反了,我自己搬了一张凳子,踩着它贴上了横批,全家人看着这幅贴好的春联,都高兴的鼓起掌来,我用自己写的春联迎接新年的来临,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这次写春联给了我极大地信心,今后我还要好好练毛笔字,每年都自己写春联,把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每年都过有意义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