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鱼记 3
捉鱼记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一家人和许多亲朋好友一行十多人,驱车两个小时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天目湖南山竹海。一进入景区,迎面吹来了一阵凉爽的清风,把刚刚的炎热一扫而光,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大的空调房。接着呈现在我眼前的是满山遍野的竹海,微风一吹荡起阵阵波涛,美不胜收。
顺着竹海间的小径,我们边走边欣赏着如画的美景。走着走着,我们被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吸引住了眼球,哇!全是小鱼,成群结队,悠然自得地在水中游来游去。于是,大家纷纷脱下了鞋子,一下跳进了小溪中,呀!水真凉,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的捉鱼计划。看似慢悠悠的小鱼,却灵活无比。我们七八个人,十几只手,像一团乱麻在水中一通乱抓,除了一些水草,什么都没有,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个个哈哈大笑起来。这时,聪明的舅舅想出了个点子:“我们在小溪里用石块筑一道低于溪面的小石坝,在坝底用我的帽子当鱼网,当小鱼一游进帽子,就往上一提,鱼就落网了。”于是,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你一块我一块,不一会儿,就搭起了一道半圆形的小石坝,舅舅把帽子放在坝底,我还撒了一些锅巴屑,静静的等着鱼的到来。大家个个弯着腰,低着头,盯着帽,撅着屁股,大气不喘地等鱼上钩。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分钟后,就有一条“小笨鱼”入网了,舅舅一拉帽子,大家兴奋的手舞足蹈,这个说,给我看看,那个说,给我瞧瞧,个个都像中了大奖。我们轮流瞧了一圈后,舅舅说,放了吧!大家都同意,因为鱼儿只有在水中才能得到快乐。目送鱼儿重新游回小溪的身影,大家都心满意足的继续前行。
从这次捉鱼的过程中,我得到了一个启示,结果固然重要,但要懂得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