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过一双红皮鞋,头大大的,带搭扣儿的那种,走起路来“咯咯咯咯”特神气。是妈妈在我过十一岁生日时送的礼物,我当时好开心!之前我早就在心底暗暗留意同学脚上同款新皮鞋了。“若是我也有一双红色的皮鞋,再配一双白色的中袜,搭一条背带裙,真是漂亮极了!”我在心里美美地盘算着。终于,愿望实现了!
我小心翼翼地穿上鞋――咦,怎么好像有点儿紧?管它呢,瞧!多漂亮的鞋!
那些天,我蹬着心爱的红皮鞋,穿上白袜子,花格裙,“瞪瞪瞪”地神气地走来走去,就像一只花蝴蝶,快乐地在花丛中飞舞,展示着自己美丽的翅膀。
可惜,好景不长,三天后,我的左脚外侧硬是被挤出一个大水泡来,右脚五个脚指头齐刷刷“矮了”半截,像被削了一块,那是硬被皮鞋给挤的啊!挨到晚上脱下皮鞋后,我忍不住痛,故牙咧嘴地直叫唤。妈妈见了心疼地摸摸我的脚,劝我别穿那双皮鞋了,我一听急得大声说:“不!我还想穿呢!”边说边使劲对着脚上的水泡吹气。见我这么任性,妈没再说什么,走过去把那双鞋拎了过来,放在我面前说:“那就试试看吧,别让你的脚吃苦头!”一试,果然不行。第二天,我只好又换上那双朴素的旧球鞋,上学前还不甘心,又偷偷地试穿了一下皮鞋,失败。
即使我朝思暮想,当鞋不合脚时,也只能置于一旁,纵然那样恋恋不舍,也只得悄然释怀。随着时光的流逝,红皮鞋渐渐从记忆中退色,但是自那以后,每每买鞋时,我总把合脚放在第一位,若是不合脚,无论多么好看我都会释手,因为我知道不能委屈了自己的脚。
试想,站、立、行、走,哪样不都得靠着我们的脚,天天承受百斤之躯不说,还得承受跳跃、蹲立所带来的冲力,艰辛之苦不必多说。鞋子的发明就是以护足为其最本源、最主要之功能,美观则居其后。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本末倒置,为了漂亮宁可牺牲自己的双脚。殊不知脚在里头是苦不堪言,美丽装饰的外壳之下必定是伤痕累累。
不要让脚受委屈,于是我放弃了那双红皮鞋。
不要让自己受委屈,于是我要学会放弃。
人生之旅是短暂而漫长的,会发生许多波澜。路上既有荆棘又有美景,作为匆匆过客的我们既不能因受伤而裹足不前,也不能因留恋路边美景而徘徊滞留。我们只能不畏艰险,放弃那短暂的伤痛与欢娱,疗伤和清醒之后继续前行。当背负着的行囊不负重荷时,里面装着一些太过沉重的东西,如伤痛的记忆,丢弃吧!为了更好地行走,虽然不忍与不甘,但不久你会发现:原来你所做的选择――放弃是多么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