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科学家拿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那色彩斑斓的翅膀,结果却发现,原本斑斓的色彩,顷刻间,灰飞烟灭,变成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壑,学生们为此惊叹。
这当然在这位科学家的预想之中,电子显微镜用的是高速的电子对观察物的撞击而不是用拥有赤橙黄绿蓝靛紫的自然光做光源,可想而知,没有可见光的照射怎么会有斑斓的色彩?然而,这个小实验中的蕴含的丰富哲理,远不止60分那么少。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庄周的这个梦,超越了时代,甚至是超越了我们现在这个时代。
这段话仿佛和量子力学有异曲同工之妙——量子力学认为量子可以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不同地点。庄周变成了蝴蝶,飞到草原上,翩然起舞,然而庄周就在那看着庄周化成的蝴蝶,满是吃惊。与其说庄周梦蝶,不如说是庄周量子化了。
我认为,庄子之所以是庄子,是因为他既是庄子,又不是庄子。庄子能站到我们现代人都无法站到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这是怎样的一种远见?显微镜下看蝴蝶,本就不该用宏观世界的思维去思考,看到与宏观世界相悖的情景,自然会吃惊,你拿电子去撞击蝴蝶翅膀,有颜色才怪,那只是计算机模拟出来的颜色!
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在他的《大设计》一书中开篇就说:“哲学已死”,诚然,大物理学家这么说是有他的理由的,但我认为这只代表他的看法,哲学死不死不是靠物理学家一句话决定的。
在庄周那个时代,没有显微镜,没有牛顿定律,更没有相对论,庄周甚至不知道四维空间是个什么玩意,那时候的哲学能解释什么问题?是不是哲学已死了?但是他却能如此有创造性地用庄周哲学提出令我们现代人都费解的科学谜题。
所以,观念最重要!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网络,在20年前还是可望不可及的“堂前燕”,如今,已然“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观念对世界做出的改变
如今,通过网络,你的思想可以很轻松地就传递到大洋彼岸,被各种人点赞,但是,观念,却很难从你的脑壳中窜出来进入到其他人的脑海中。
乔布斯之所以是乔布斯,是因为乔布斯把乔布斯的观念深深地烙印在了全世界人的脑海里。现在,请抬起头,看看你周围的人,谁还在用3英寸以下屏幕的键盘机?乔布斯做到了,这就够了,英雄,死而无憾。
再看看20年前的科幻片,留意一下宇宙飞船的布局,很乱,并且整体色调很暗。这就是当时人们的观念,要想实现复杂的系统,必须要有很多电路板和导线,要想实现高效的工作,必须要有很多电子屏幕。那么,再看看现在的科幻片,那些导线,屏幕什么的全都消失了,并且整体色调大多是白色,简洁但不简单。因为导演们的观念和20年前大不相同。
观念是个什么东西?观念就是观念,可以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不同地点,可以在不同时间回到同一地点,这就是哲学,这也是科学,这同时也是观念,诚如庄周所言,“此之谓物化”,懂了就懂了,不懂也是懂了,一切尽在不言中。换个角度看问题,你的观念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改变。就如同庄周和蝴蝶的关系那般,站在庄周的角度,你也会看到你自己化成了蝴蝶,同时你又没有化成蝴蝶。
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是你选择了未来,还是未来选择了你。就像这显微镜下的蝴蝶鳞片,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它是什么颜色,因为观念不同导致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进而导致答案多种多样。你可以说它是红色的,也可以说它是紫色的,也可以说它是黑色的,也可以三种颜色同时都是。
或许你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那只蝴蝶却在想:“我遇过这丛花吗?或是这花的绽放是因为我?”每一个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鬼魂,回来寻找它自己。
这就是哲学,这就是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