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春天演讲稿 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道德,拥抱了这个春天》。
道德是什么?以前我总觉得它很抽象,也很遥远。对这两个字的理解也很模糊。但是今天我终于明白了,道德其实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这个春天,百年一遇的西南大旱牵动了我的心。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云南干旱最严重的村落,一个女孩,把学校发给她的矿泉水偷偷地攒了起来,她说要留给山顶的妈妈。看到这里,我哭了。因为我看到了她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她那不舍得用水洗一洗的蓬乱的头发,她那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她攒下的不仅仅是矿泉水啊,更是一个孩子对妈妈最朴素、最纯真的爱,是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于是,我就在想啊,道德一点儿也不抽象,道德就是自己干渴的时候还把水递给别人。
2020年4月13日,我们小学全校师生集中操场,举行了“我为旱区捐献一瓶水”活动。“捐一瓶水,献一份爱心,多一丝希望。愿爱无疆,水无边。”这是同学们写在水瓶标签上的话语。也许一小瓶水根本无法让西南人民摆脱干旱,但一点很小的善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个很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
于是,我就在想啊,道德一点儿也不抽象,道德就像那清清的水,没有颜色,没有味道,却那么清澈,那么纯净,让人们心里甜甜的,暖暖的。这就是爱心的力量,这就是道德的力量。
还是这个春天,青海玉树,10万人口的繁荣小县瞬间被毁,2183人遇难!袅袅炊烟没了,欢声笑语也没了,剩下的是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玉树县第三小学80%的房屋倒塌。为了救自己的学生,数十名老师徒手挖掘。血流不止,他们不在乎;石块纷纷掉落,砸在身旁,他们也不在乎。他们唯一的念头就是:救出所有的孩子!
于是,我就在想啊,道德一点儿也不抽象,道德就是自己危险的时候还要去救助别人。
道德是什么?在这个春天,道德就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散,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成长,就会在哪里开出美丽的金色小花,拥抱了这个多事的春天,温暖了无数受伤的心灵。让你,让我,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吧,共同播下道德的种子,让我们的身边开满道德的花朵,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芳香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