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深处 3
春去夏来,物换星移。以言语来描述时间流逝总显得苍白无力,以数字来记录岁月变迁总显得太过简单。幼年时听到的童话故事中,总说一个人的离去就是一颗星的陨落。那么,我现在抬头可以望见的,是否也有你陨落时留下的微光呢?
母亲总爱同我诉说她的童年,在描述中,她那时是一个勤快、勇敢的少女,而你是一个好强、严厉的母亲。儿时,我并不懂得,只觉得母亲对你这样的凶、这样的坏。后来,长大了的我才明白,母亲和你都只不过是不懂得如何去表达爱的人,你们在争吵中伤害对方,心中却又止不住去关爱对方。母亲曾在你在别的子女那儿吃了闭门羹后,将你接来家里,边埋怨边做饭给你吃;也曾在你生病住院后不断无助地问我“怎么办才好”,仿佛天要塌了一样。
已逝去的人不会再有什么知觉,无论痛苦还是欢欣。但生者的道路还没有走完,仍会一次又一次因似曾相识的人或事,而忆起那逝去的人和再也无法弥补的过往。这对生者来说是多么大的惩罚啊!
时至今日,我仍记得你离开那天,母亲因崩溃而号啕大哭的模样,那是她第一次在我面前展示出脆弱的一面。这是母亲再一次失去至亲,甚至来不及让她学会怎样温柔地去表达对你的爱,你就用离去烙下了句点。
很久之后,母亲有时仍会发呆,等回过神来,她问我知不知道她的害怕,害怕失去。我只会回答:“我知道的。”
我知道的,母亲她很想念你。想念,总是让人感到揪心的疼痛。母亲在未来的旅程中会无法停止地想念着你,不住地在记忆深处找寻着你。我知道,母亲她有着深深的悔恨。母亲后悔没能在你还在世的时候好好对待你,没能说出她对你的爱。这悔恨将缠绕母亲终生。
夏天的风摇动着树的叶子,吹乱了我的发。看着悲伤的、心中充满了悔恨的母亲,突然,我深深地恐惧起来。很多时候,我对母亲不耐烦,对母亲发脾气,那么,在更远的日子里,我会不会像现在的母亲这样呢?
母亲微博上的一句话,我一直都记得,她说,最好的时光都是被辜负的。的确,我们留也留不住的流年,像奔流的江河,甚至来不及道别,我们就已经走散在风中。那么,好好把握当下吧,趁我们还在一起的时候说出对彼此的爱,为未来留一些美好的回忆,好让我们在又一次孤身一人的旅程中不至于过分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