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鸡是可以在空中自由地飞行动物。它们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一天,一只大公鸡飞落到一个农家小院里,看到一些小动物,如狗、猫和猪等。它们都有充足的食物,生活的很舒适。这只大公鸡好羡慕它们啊!于是壮着胆子慢慢地走过去。主人发现了,特别喜欢这只美丽的大公鸡。给它许多好吃的食物,还给它准备了住处。公鸡非常得意高兴地住下来,后来还把家人也带来一起享受。它整日昂首挺胸,过着舒适的自在生活。
小鸟儿飞来劝它:“朋友,你应该飞起来,自食其力,否则你的翅膀会退化的”。公鸡高傲地说:“哼,你瞎操什么心呀!我和孩子们都很受欢迎,都过着幸福的日子,还要用翅膀飞起来那么累吗?”小猫、小狗也都诚心劝它不要好吃懒动,只顾眼前,以后会后悔的。它都不听
天长日久,它的翅膀慢慢变短了,身体渐渐变胖了,再也飞不高了。主人想吃它们的时候就抓一只杀掉,一饱口福。就连狐狸也时常来伤害它们。
大公鸡此时后悔莫及,长嘘短叹道:“唉,我不该不听朋友的劝告,真是自食其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