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他都不会忘记父母和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
孝敬父母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银河系。你是否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暖的茶,为他们洗洗脚,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自己精心制作的卡片,说上一些祝福的语言,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点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与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他们那缕缕银丝与一丝丝皱纹。孝敬父母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报答。
尽管我们年龄还小,不能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父母在劳累的时候洗洗碗,父母生病的时候,守候在他们身边嘘寒问暖,端汤送药,让父母从心中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对他们的感恩,对他们的孝敬,我就知道这样一个关于孝敬父母的古代故事:他叫吴猛,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
尊敬师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煌煌史书,有多少关于尊师爱校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传说。《吕氏春秋劝学》中,有这样一句话“疾学在于尊师”,说的是要很快学到知识,重要的是尊重老师。我们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奉献为我们奉献的代名词。老师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教师把整颗心都掏给了学生们,他们为我们无私的奉献,他们默默的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光辉而又荣耀的事业——教书育人。明月独举,高霞孤映,“干青云而直上,夺白雪以高洁”,如此伟大的老师,难道不应该得到我们的尊敬吗?孔子教的三千徒弟,每一个都对孔子倍加尊敬,为了感恩,他们四处奔波,传播孔子的仁政。老子说:“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说的也是学生尊重老师的重要。1959年6月25日,***爷爷来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特意邀请自己在私塾读书的老师毛禹珠一起吃饭。*间***热情地向老师敬酒,毛禹珠老先生说:“**敬酒,岂敢岂敢!”***笑着回答:“敬老敬贤,应该应该!”
白云奉献给蓝天,江湖奉献给海洋,小草奉献给大地,我们要用什么奉献给亲人和老师呢?要用我们的爱心、勤奋、勇敢、宽宏、乐观、谦虚编织成最好的礼物奉献给我们的父母,奉献给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