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心得体会 3
通过班会的学*,我更加深刻的体会了“尊师重教,弘扬师德,奠基未来”这十六个字。
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煌煌史书,有许多关于尊师重教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的传说。《吕氏春秋劝学》中,在这样一句话“疾学在于尊师”,说的是要很快学到知识,重要的是尊重教师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奉献的代名词。老师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教师把整颗心都掏给了学生们,他们默默的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光辉的事业——教书育人。
弘扬师德,作为师范生,必须更加清楚明白师德。师德修养在学校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尤其显得重要。正因为教师的职业如此神圣,才更应该要求他们是人中的楷模,要求他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要求他们言行一致、身体力行,事事、处处作学生的榜样和模范。别林斯基说过“教育的目的是人道”。当代教育改革中,就是要求我们把学生当作社会的主体而非社会工具来进行培养,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要对学生有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缺乏这一点,说明了缺乏最基本的教师职业道德。
奠基未来,就需要教师我们这些师范生不断的改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的提高师德水准和修养。总之,要做一名真正的教师就必须在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教育中修身养性,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这既是教师道德人格不断发展完善的需要,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需要。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应当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尊重学生,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沟通和学生的思想感情,使自己成为学生爱戴的人。苏霍姆林斯基说:“对孩子的热爱与关怀,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起一种美好的东西,使他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而如果孩子在冷漠无情的环境中长大,他就会变成对善与美无动于衷的人。”;其次,一个优秀的教师也应与时俱进,更新教育观念,具有创新精神;同时,作为园丁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把一片爱心化作春雨,浇灌每一棵幼苗,使之茁壮成长,最终满园花果四海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