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池边的路,可以走进菜畦里。菜畦里种着白莱。
这条路是种菜的爷爷踏出来的,菜畦是爷爷的菜畦。菜畦里的白菜呢,当然也是爷爷种的。
爷爷常常来给白菜施肥,松土。后来他不用忙这些了,白莱全都包卷起来了,可他每天还要来看他的白莱。白莱水嫩水嫩的,由色的帮子,淡青的包叶,多可爱呀!爷爷看见它们就笑了,他想跟这些白菜孩子说说话儿。
长角羊也走池边的路,低头啃路边的青草叶儿,很安分的样子。爷爷也从没怀疑过它。可当长角羊闻见从莱畦里飘过来的清香时,它站住了,翘首看着那些白菜。这一看,它留恋得不想低头了,决定找机会进菜畦里看看。
夜晚,长角羊来了。它听见爷爷在打呼噜,便径直走进了菜畦。当它的鼻子嗅在白菜上时,它心里有多极意呀!它踱了几步,挑出那棵顶大的白菜,招呼也不打,便啃了起来。
天上的星星看见了,对闭着眼游戏的风儿说:“风儿,快去告诉爷爷!”风儿立刻飞跑起来,飞到院子里。敲响了爷爷的窗户。
爷爷忙穿衣来到菜畦。
那长角羊吃完白菜,正咂嘴呢。
“我的白菜孩子少了一个!”爷爷说。
白菜们都说:“问问长角羊吧!”
“长角羊,是谁吃了我的白菜?”
“我不知道,我可没有。”长角羊慌慌张张地答道。
“你身后是什么呀?”
那正是吃剩的白菜根。长角羊一脚把它踢进池里,回答说:“是只水鸟儿,飞进水池里了。”
“水鸟儿来菜畦于什么呀?”
“谁知道呢?哈,也许是偷白菜呢。”
长角羊说完,自顾走了。
第二天夜晚,长角羊又偷了一棵白菜。
爷爷非常生气,对长角羊说:“长角羊啊,我在菜畦里挖了洞,你转告水鸟儿一声,再来偷白菜就有它好瞧的了。”
长角羊有些害怕,偷白菜掉进洞里那该有多丑哇!可是,那些白菜实在味道太美。于是,它想:一定是爷爷吓唬人呢,哼,我可不怕吓!长角羊又进了菜畦。
第二天早晨,爷爷来看他的白菜,并且要把它们砍下来,装进大箩筐里。他听见了哭泣声,那是从洞里传出来回。
“这是谁在哭呢?还是在我逮小偷的洞里。”爷爷听出了是谁的哭声。
长角羊真羞耻啊,在洞里,它把头压得低低的,怕爷爷和白菜们看见它羞愧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