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卓尔埋伏在草丛中,注视着菲克带领着羊群走进埋伏圈。当羊群一大半已进入埋伏圈时,卓尔突然蹿出,一口咬住菲克的颈项。菲克拼出最后的力量,猛地一顶,尖锐的角深深的插入卓尔的心脏 ……远处,一个进行野外生物考察的科研团队正通过监测设备关注着这场残酷的搏杀。看到羊和狼纠结的死在一起,眼镜博士突发奇想
当狼王卓尔再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铁笼中,旁边有两个人在聊天。一个说:“这狼换上羊的心脏,能活吗?”另一个说:“何况还是死敌的心脏……”他边说边把目光转向铁笼子,突然发现卓尔正瞪着眼看他,忍不住惊叫:“它活了!”卓尔趁他们打开铁笼门查看时,嗖地蹿出来,跑了。
它凭借灵敏的嗅觉,很快找到了狼群的栖息地。“狼王没死!狼王回来了!”群狼欢呼。部下把最肥美的羊肉呈现给狼王。卓尔闻到血腥味,突然哇的一声呕吐起来。卓尔在草地上擦了擦嘴,竟敢到青草是那么的诱人。它走到远处,再也按捺不住,吃起青草来。卓尔想起了那两个人的谈话,痛苦的说道:“原来我被换上了一颗羊心!”
晚上卓尔偷偷地离开了狼群,在路上遇到了菲克活着时带领的那群羊,它感到像见到亲人一般亲切。这时,一只年轻的公羊走到了卓尔面前,说:“ 我是前头羊菲克的儿子阿洛,请你吃了我吧!但请你放过羊群。” 卓尔慈爱的凝视着它们,说:“好孩子,我不会伤害你们。”卓尔告诉阿洛自己胸腔中跳动的是它父亲菲克的心脏!虽然卓尔所说听起来很荒?,但阿洛凭直觉相信他的话。因为卓尔说话的神情和语气,都与父亲生前一模一样。
羊群接纳了卓尔成为自己族群的一员,卓尔忠心耿耿的守护着这个家!可是好日子并没有太长久。狼群自卓尔走后就推举脾气急躁的辉格为狼王。这次,辉格盯上了阿洛率领的羊群。辉格效仿卓尔当初的做法设下埋伏。虽然狼群的阵势令卓尔不能抑制的胆战心惊,但亲情和责任给予他无穷的力量 ,它迈着坚毅的步伐迎向冲在最前头的辉格。
两只狼拼死撕咬在一起。刚开始,辉格占了上风,卓尔鲜血淋漓。它忍耐着,在对手喘气之余,迅速发起凌厉攻势!卓尔咬住了辉格的咽喉!狼群爆发出震天的欢呼:“狼王卓尔!狼王卓尔!狼王卓尔!”可是,几乎与此同时,羊群也发出声势惊人的欢呼:“头羊卓尔!头羊卓尔!头羊卓尔 !”
卓尔看看狼群,又看看羊群。“我是谁?是狼还是羊?”卓尔摇摇头,孤独的走向草原深处,消失在落日的余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