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雕是雕刻艺术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以雪为造型材料,挤压成固定的形状,然后组合起来,修剪细节,类似沙雕。
太阳岛是看雪雕的好地方。国际雪雕博览会(雪博会)将在这里举行。太阳岛位于哈尔滨松花江北岸,是中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其实太阳岛不是一个岛,而是一个单独的指定区域。因为这一带全是干净的细沙,夏天阳光特别热,所以叫太阳岛。太阳岛有雪雕艺术园、鹿苑、松鼠岛、东北抗联纪念园、莲花湖、水格田芸、避雨长廊、花圃、丁香园、中日友好园等景点。我们主要参观了雪雕艺术公园。
我一进大门,就看到左右两边有一个墙一样的雪雕,长约8米,高约3米。在这两座雪墙上,左边是“古代文明”,右边是“现代文明”。古代文明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人的生活场景,包括古代的房屋、马车和人们的服装。现代文明展示了现代城市的繁荣,包括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北京的“鸟巢”、“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
走进艺术公园,有两排整齐的雪雕,像两排士兵,人从中间穿过。这些雪雕都不算太大,造型各异,动物各异,人物各异,有的反映了东北三省的繁荣发展。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天约》的雪雕。在一个正方形的基底上,一个大的长方形奶酪斜立着,很像海绵宝宝。有一只老鼠在奶酪上爬行。他把奶酪嚼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我最佩服的是作者的想法。他的灵感来源于一本非常流行的书—— 《谁动了我的奶酪》。
这里,有一些有趣的小房子,像洞穴。然而,他们不是在土里挖洞,而是在雪地里挖洞。里面位置虽小,但给人一种家的感觉。你知道这房子是干什么用的吗?是卖热饮的。当游客走累了,可以进去坐下来喝一杯热饮,真的是一件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