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
因为老年人,是对我们这个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在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们的国家,共和国的大厦是用他们辛勤的劳动甚至生命建造起来的。今天,他们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了,全社会就应该关心他们,有能力的人就应该照顾他们,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我们要学会关心身边的老人。尊敬老人;我们能做的事很多: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尊敬长辈,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帮爷爷、奶奶做事。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等等。
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敬爱的*****是尊老敬老的楷模。1959年,***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的老人吃饭。在他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敬酒时,那位老人说:"**敬酒,岂敢岂敢。"***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这件事一时传为佳话。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是来了"…… 7月12日,气温37℃;大众租赁公司国宾车队驻四季酒店小队全体21名成员,在队长杜云飞、副队长李荣发的带领下,又一次来到了结对孤老86岁的娄阿婆家中,送来了防暑降温用品。 娄阿婆独自一人,身居海防路某处一楼梯下,3*方米的陋室中除了一张床,唯一的活动空间只有一条与床同长的通道,吃喝拉撒全部在这仅有的3*方米内。娄阿婆早年丧夫,自己无生活来源,全靠丈夫生前的工作单位100元左右的抚恤金和**发放的救济金度日。早年领养过的一个儿子,多年来对老人不闻不问,从未踏进过家门口一步。
20xx年底,在大众租赁公司党总支卓永良**的牵头下,四季小队与娄阿婆结对帮困。四年来四季小队年复一年,为阿婆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还为老人送去了一台电视机。阿婆生病时,大众人就会出现在她身边。逢年过节,大家为阿婆大扫除,洗被褥。四季小队的帮困事例,深深感动了阿婆居住地的居委会和江宁路街道。他们在赠送给大众的2面锦旗上写道:"浓浓敬老情,年年有新意"。
冷先策,原孝南区委老干部局局长,他用一个***员的坚强党性和宽广无私的胸怀,把党的阳光播撒到离休干部、革命老前辈的心田,默默地奉献着另一种更为高尚地"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