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敬老的演讲稿 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六年级一班敬老岗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敬老爱老》。
敬老,爱老,是我国优良的传统,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家的老人,还要孝敬并帮助社会上的一些老人。
在我们中国有个传统的节日重阳节。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又称为敬老爱老的日子。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今来,多少个春秋,多少个冬夏,一代代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河南的张尚昀在考入长春税务院不久,父亲去世,母亲患病。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他不远千里,把母亲从河南背到了长春,一边打工给母亲治病,一边刻苦读书。他深深知道,没有父母,就没有自己。他懂得,敬老爱老是一个人的本能,是他做儿子的责任,是义不容辞的,是天经地义的。也许,我们不能向张尚昀一样孝敬母亲,但是,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扬民族传统,让敬老爱老的美德亘古不变。
如果我老了,我希望有人能为我在公交车上让座;如果我老了,我希望我在过马路时能有人扶着我;如果我老了,我希望当我摔倒时能有人扶我一把,而不是认为我在讹人;如果我老了,我希望儿女能够常回家看看;如果我老了,我希望小孙子不要和我拌嘴。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爱护老人,孝敬老人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