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敬老的演讲稿 3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已来临,九九重阳,不仅仅代表着天长地久它还是老人们的节日,它象征着尊老、敬老、爱老。
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见尊老敬老着这一美德早在我国一向遗传下来,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子路负米双亲、岳飞敬师孝母、***几十年如一日赡养父母,告诉着我们须尊老敬老。
给老人让座,扶老人过马路,尊敬父母,这些等等都是日常生活生活中的小事。我便有一回,在公交车上看到这样一幕:一位老爷爷上公交车被挤得站立不稳,而身旁的人看到老爷爷快摔倒了却熟视无睹,旁边的人不是装睡就是翘着二郎腿玩手机,这时,一个小姑娘用稚嫩的嗓音对老爷爷说:“老爷爷,坐我这儿吧!”众人循声过去,是一个长相可爱的小姑娘,她正热情洋溢的扶老爷爷上座呢!我对这位小姑娘充满了敬佩,爷爷慈祥的面容上十分温柔,她魏魏颤颤的对小女孩说:"多谢你,好闺女!"小女孩笑了,脸上绽开了一朵花。车又行驶了一会儿,小女孩被人群挤来挤去,脸上闪过一丝痛苦的神色,突然有人大叫了一声:小女孩,你的脚......。大家把视线纷纷转向她,小女孩的脚上打着石膏我的目光一颤,她的脚受伤了,可是她为什么还要把座位让给别人大家对小女孩充满了怜悯与敬佩,连那些看到老人快要摔倒却熟视无睹的人都为小女孩的行为感到羞愧,都纷纷为她鼓掌。
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结晶,它源自生活又融入生活,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就会发现它无处不在。矢志爱国、善待自然、宽以待人、尊师重道的事迹如中国的瑰宝,数不胜数,“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社会”,势在必行。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是诗人王维写的,表达了自我思念亲人的情感,让我们大家一齐行动起来,做到敬老、爱老、助老、尊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