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夜静人。”读了孟浩然的诗,我的眼前浮现又出现那美好的景色,这就是我的故乡——新安江。
清晨,江上笼罩着一层薄雾,它似轻纱、它如浮云。山也若隐若现,像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少女,不肯露出她的真面目,整个江面就像一副水墨丹青的画卷。几只小鸟从江面上飞过,还叽叽地叫着,似乎在赞美这幅美丽的画卷。
小花小草身上也占满露水,露水把小草衬托的更灵动了,又把小花衬托地更加妖娆了。渐渐地、渐渐地、风儿把雾吹散了,山也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小花小草也甩掉了头上的露珠,江两旁种着几颗柳树,那长长的柔软的柳枝,随风飘动着,是那么美,那么自然。有两三枝特别长的,垂在水面上,画着粼粼的波纹,当小鸟站在它的腰上歌唱时,江水也唱和着,发出悦耳的声音。
山,远看像威武的战士,*看就像秋姑娘泼洒的颜料,一块黄,一块红,一块绿……活像一副五彩的水粉画!
太阳下山了,躲在山的后头,天空也暗了下来,我抬头仰望天空,云被烧成红色,有的像跳跃的音符,有的像彩色的画页,像漂浮的羽毛……不得不说,云真的变化多端呀!
咦!天边是粉色的。是粉艳丽的花儿?是粉红的蝴蝶?还是粉色的云?不!是天边的斜阳,还有红的、紫的、黄的……真似一副色彩艳丽的油画呀!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夜静人。”读了这首诗,我又想起了我的故乡!那么美好的景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