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无论在过去或是现在,对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都是极为重要的。
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认为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 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唐代著名大臣魏征也说过:“夫妇有恩矣,不诚则离。”只要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间以诚相待,诚实守信,就能和睦相处,达 到“家和万事兴”之目的,若家人彼此缺乏忠诚、互不诚信,家庭便会逐渐崩溃;而我们也曾听过“与朋友交,必须言而有信,才能达到朋友信之、推心置腹目的。”否则,朋友之间充满虚伪、欺骗,就决不会有真正的朋友,朋友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 而诚信除了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道,更是为政之基、经商之魂。孔子认为“民无信不立”,如果人民不诚信统治者,国家朝政根本立不住脚,因此,统治 者必须“取信于民”,正如王安石所言:“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在现代社会,商人在签订合约时,都会期望对方信守合约,诚信更是各种商业活动 的最佳竞争手段,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的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
而何谓“诚”与“信”呢?“诚”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说真话,做实事,反对欺诈、虚伪。“信”则是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 事也要诚实可靠。“诚”与“信”其实是同义等值的概念,故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基本涵义都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 符,表里如一,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不仅是伦理学家与中国圣贤,西方哲学家也一样十分重视诚信之道,西谚说:“一盎司的诚信,比十磅的努力还要来的贵。”而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贤 明的国王为没有孩子而担忧,有一天,他发给全城每一个孩子一些花的种子,同时宣布“哪个孩子能把它们培育出美丽的花朵,我就收他做义子和王位的继承人”。 到了约定的日子,满城都是穿着漂亮衣服的孩子和盛开的花朵,只有一个叫李奥的孩子端着空花盆在一旁哭泣。国王上前询问。李奥哽咽着告诉国王,自己已经尽了 最大的努力,但这些种子就是没有萌芽。哪知国王听了之后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是我要选择的人!”人们在惊讶之余才明白,国王发给大家的是煮熟的种 子,他要考察孩子的诚实之心。 在现今世界各地,失信的现象十分严重,造成信用危机,影响经济发展,扰乱生活秩序。例如:在中国,**官员欺上瞒下,贪污情况严重。在商业交易中,假冒伪 劣商品屡禁不止,目前中国约有35% 的企业被假冒伪劣产品侵权,此类产品的产值年均高达13,000 亿元。商家对顾客态度冷漠敷衍、虚假广告、毁合约、作假帐的现象相当普遍。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在香港,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也发生过不少惊人的贪污 案件,如“葛柏案”、“律政**受贿案”、“圆洲角短桩丑闻”,至于街头行骗、盗窃、信用卡赖帐等现象俯拾皆是。
我们都知道,诚信是做人的第一步,建立了信誉基础的个人才能融入社会,才能被社会所接受。在欧美的一些国家,一个人倘若失去了别人对他的诚信,他的生活将 陷入极大的不便之中,就更不用谈事业的发展了。虽然欧美的一些国家也有野蛮混乱的过去,然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现在的图景,却是一个信用的国家和在信用的体 系中生活着和工作着的人们。回想一下我们从小到大的成长历史,说谎的人、欺诈的事、老实人的黯然,“灵活”人的风光都成为独特的风景之一。变化中的人们, 转型中的社会,都把我们推到了前进的紧要关头。如果还是在一个圈子里胡乱折腾、互相榨取,那么终有一天胆大的和胆小的都会尝到苦果;如果人人都诚心相待、 相互诚信、共同努力,那么我们一定会迎来强盛的复兴局面,一定会缔造前所未有的繁荣。 古往今来,海内海外,历史和现实的人和事都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惟有诚信才能立足于社会,惟有诚信才有机会获得成功与财富。”综观而言,诚信对于 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见诚信在人类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