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本领 8
小山雀长大了,身上的羽毛越来越长。有一天,它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去学本领。”妈妈听了很开心,笑眯眯地看着小山雀:“好啊,我们的小山雀终于长大了。”小山雀飞出去,看见一只松鼠正在高高的松树上甩着大大的尾巴跳来跳去摘松果,可真灵活啊。小山雀飞下去,落在树枝上羡慕地看着松鼠说:“小松鼠,你真棒,我可以跟你学本领吗?”小松鼠一边吃香香的松果,一边呲着小牙笑着点头说:“当然可以啊。我们先学跳吧。”小松鼠就在树枝间灵活地跳来跳去。小山雀学着它的样子从一根树枝跳到另一根树枝,可松树尖尖松针总是扎到它的翅膀,好疼啊。它皱皱眉头不想学了。
正在这时,一只大雁从空中飞过,白白的羽毛,大大的翅膀,长长的脖子,还有“嘎嘎”的叫声,就像一个大明星。小山雀动心了,从松树上飞起来,追着大雁喊:“大雁大雁,我想跟你学飞。”大雁低头一看是可爱的小山雀,就说:“好啊,你在后边,照着我的样子学吧。”小山雀就跟在大雁身后,像模像样地模仿起来。可没一会儿,它就感觉累了。
小山雀一低头,看见下面有一条小河,一只毛绒绒的小鸭子正摆动着小脚丫在水里捉鱼,游来游去,还会翻跟头呢。这个不错,我也要学。它离开了大雁,飞到河边,对小鸭子说:“小鸭子,你教我游泳好吗?”小鸭子摇摇头说:“你是小鸟,是飞的,不能游泳啊。”小山雀说:“没关系,我长大了,我能行。”说着就跳到水里,可它的小爪子没有蹼,拨不到水,身子就往下沉。它吓得扑棱着翅膀飞起来:“算了算了,我不学了。”
天快黑了,小山雀回了家。妈妈问:“小宝贝儿,你今天学到了什么本领啊?”小山雀低下头说:“我跟小松鼠学跳跃,可松枝总扎我的翅膀;我又跟大雁学飞行,可是太累了;我就去跟小鸭子学游泳,差点被淹死。”妈妈低下头,看着小山雀问:“孩子,你知道你今天为啥什么本领也没学到吗?”小山雀摇摇头。妈妈说:“因为你不专心啊。跳跃游泳都不适合我们山雀,可大雁的飞行本领是可以学的呀,你又不坚持,所以就什么也没学到。”小山雀惭愧了,点点头说:“妈妈,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