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
公元两千零九年,岁次己丑,不孝男石代胜等兄弟姊妹携子孙,谨以清酌庶馐、香表云马之仪,长跪于先父亲灵前,泣血致祭于父亲亡灵曰:呜呼!我父仙逝,风吹黄沙天生悲,月光寒冷;我父仙逝,雨打浮漂梦难全,云没星空。
父亲大人生于一九二八年古历七月吉时,殁于20xx年古历三月十二日,享年八十二岁。惜哉我父,人生坎坷!终身操劳,忠厚诚实,为人慈善。兄弟四人,父排行二,父亲大人早年在家,耕田协养,孝顺父母,尊重兄嫂,深爱侄辈,爱孙如命。
童年时候,家大业大,兄长上学,弟弟上学,只有自己留在家里干活,未能走进学房门一天,侍候父母,分担家务,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但他温恭知礼,德厚仁爱,睦邻友亲,宽严有度,。青年时候,更是操劳,所有的繁重劳动几乎他一个人承担,兄弟妯娌有时口角发生,但他总是一声不吭,用繁重的劳动来使自己消气,使得家庭和睦。**后,身强力壮的他更是家中的顶梁大柱,听从父命到尧街吆车拉煤赚取工分维持家里生计,大包干后到现在30多年,他依然任劳任怨不停的劳动,一生的辛劳使他驼背弯腰,及早的拄上了拐杖,就在他去逝的前一天,他还没有放下手中的劳动。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孙子们,哪怕是有一分钱都要给孙子们,自己舍不得花。 父亲的勤劳与俭朴有口皆碑。父亲是闲不住的人,勤劳的品德已深入骨髓,父亲对生活很容易满足,一顿饱饭不管硬不管烂不管好不管差都能使他的嘴角浮起幸福的微笑,正是受他的这种知足精神的影响,早年生活的拮据并没有打倒我们,在经济贫困的年代,我们还有一个幸福美好的家。
*一两年的父亲很少说话,经常沉默寡言。只是用一双眼睛看着我们,眼里充满了泪水,直到今天,我们才明白了父亲的眼睛,深知父亲不忍离开人间撂不下我们这些儿女子孙!
睹物思亲,音容难寻,两界永隔。儿女心知,今生父子缘断,,唯有一愿,跪拜先父灵前曰:我父九泉有知,儿女肝肠寸断,只有盼梦中相见,再聆听慈父诲言!万不可驾鹤西去,从此对儿不问不管!天国人间,纵隔万里千山,也只咫尺眼前,人间难见,但梦中不得不见!更盼来生有缘,重续父子天伦!羊有跪乳之恩,鸦有返哺之情,何况人乎?儿不孝,未能在炕边朝夕伺候,空留孝心,痛心疾首!如今纸钱纷飞,吾父何在?悔,生前未能好好孝顺。痛,生前未能朝夕陪伴。此时儿哽咽难耐,眼泪奔涌而出,数次失声,真想大声疾呼吾父安在?
父恩如山,父恩如海,父恩儿当何时报?呜呼!为人子者悔伤,大地不晓,身为后者悲怆,苍天难知。想如今难睹家父音容,不尽为子孝道,空余愧恨!欲想念只有闭上眼睛思念,真是孝顺不及时,想孝父难留呀。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不尽家父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家父养育之情。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孝而亲不待。而今父去黄泉路,从此生死两茫茫,纸钱八斗燃灵前,哭断肝肠也枉然!这辈子做你的儿女还没有做够,下辈子但愿你还做我我们的父亲……
安息吧,恩重如山的父亲!爹呀 !您走吧!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