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兵马俑 5
去年国庆节,爸爸带我去西安临潼参观兵马俑博物馆。
早上,我们刚下火车,就顾不得劳累去参观兵马俑博物馆。一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前,我就看见了在太阳下闪闪发光的几个镏金大字:“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爸爸买了票,我们刚走进了第一展厅,不禁感叹一声:“啊,这么大!”。这时,导游阿姨说:“一号坑面积有14260*方米。这里不仅仅是面积大,还有独特的造型。你看屋顶是拱形的,厅里没有一根柱子,多么壮观!”
我在第一展厅,看见了一列列威武雄壮的阵容。导游阿姨说:“3个展厅合起来有7000多个武士,100多辆铜车,100多匹战马呢!”随着导游所指的方向,我见到每个武士、每辆战车、每匹战马都别具特色。有的兵俑雄势焕发,有的兵俑虎视眈眈,有的兵俑虎背熊腰,还有的兵俑怒气冲天。一匹匹战马膘肥体壮,竖耳瞪眼。我想:这些兵马俑塑得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我国这么早就能造出先进的铜车马,真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参观完第一展厅,我和爸爸来到了第二厅。第二展厅比第一展厅小得多。我看见有许多兵马俑,有的没有手,有的没有头。我惊奇地问导游阿姨:“阿姨,为什么他们没有手和头呀?”导游阿姨介绍说:“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国,可他还想死后炫耀自己的威风,还有千千万万的兵马来守护他,就下命令让老百姓们造兵马俑和铜车马。后来,他死了以后,万万没有想到,项羽在楚汉相争时把阿房宫烧了,还把兵马俑的房屋烧毁,塌下去压碎了许多兵马俑。这些兵马俑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多年,一直到1974年,才被人们发现。当时有一农民在挖井时发现了一个兵马俑的头,就在这个地方挖掘。你们看见的是修补好的,还有的因为找不到头和手,没法修补,所以就变成没头没手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第三展厅,这个展厅最小,兵马俑数量当然也最少,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我深为中国有这样优秀的文化遗产而感到骄傲。
太阳落山了,展厅的阿姨再三催我们离去,我和爸爸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