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以及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根据这一理念,结合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水*,我制定了以下目标,其中既有独立表达的成分又有相互融合的方面。
目标:
1、喜欢和老师一起看图书,理解故事内容,乐意学说故事中的角色对话。
2、感受小动物之间的关爱之情,懂得说话、做事不能影响别人。
活动重点:本次活动的重点是引导幼儿喜欢和老师一起看图书,能理解故事的内容,乐意学说角色对话,能在活动中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活动中我用电子图书来吸引全体幼儿的注意力,让孩子乐于和老师一起看图书,并在边看边讲的过程中理解故事内容,分层逐步学说对话,并在完整欣赏的时候进一步学说对话,同时配合延伸活动进一步巩固对话练*。
活动难点:本次活动的难点是让幼儿感受小动物之间的关爱之情,懂得说话、做事不能影响别人的道理。通过这一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逐步引导下能明白这一道理,但是由于孩子的自制力差,他们很难一下子就延伸为自己的内化行为,所以只有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不断提醒与督促才能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