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对夫妇有两个小孩,当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决定为他们养一只小狗,小狗抱回来以后,他们请朋友帮忙训练。在第一次训练时,训狗师问:小狗的目标是什么?夫妇俩面面相觑,很是意外:“一只小狗的目标当让是当一只小狗。”实在想不出小狗还有什么另外的目标。训狗师严肃的摇摇了头说:“每只小狗都有一个目标。”夫妇俩商量之后为小狗确立了一个目标:白天和孩子们玩,晚上看家。后来小狗被成功训练成孩子的朋友和家的守护神。这对夫妇就是美国前任副总统格尔和他的妻子,他们牢牢记住了这句话,做一只狗都有目标,更何况是做一个人。
我们常常把别人的期待当成了自己的目标。孩童时,这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但是你会渐渐长大,无论别人的期待是怎样的美好,他也不属于你。除非有一天,你成功的在自己的心底移植了这个期望,这个期望生根发芽,长成了你自己的目标。
我们常常把世俗的流转当成自己的目标。这一阵子崇尚钱,你就把钱当成自己的目标,殊不知钱是手段而非目标,有了钱以后,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把钱当成目标,就是把叶子当成了根,目标是终极的代名词,它悬挂在人生的沙海之中,你向它航行,却永远不会抵达。你的快乐就在这跋涉的过程中流淌,而并非把目标占为己有。从这个意义上说,钱不具备终极目标的资格。过了一阵流行美丽,你就把制造美丽保存美丽当成了目标,殊不知美丽的标准有所不同,美丽是可以变化的,目标却是相对恒定的,美丽之后你还要做什么?美丽会褪色,目标却永远鲜艳。
有人把快乐和幸福当成了终极目标,我觉得这也值得推敲。快乐并不只是单纯的快感,类乎饮食和繁殖的本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最长远最持久的快乐来自于你的自我价值的体现。毫无疑问,自我价值是从属于你的目标,一个连目标都没有的人谈何价值?
出名要趁早,确立目标更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