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江边繁花似锦,姹紫嫣红。
高大华丽的黄鹤楼就矗立在波涛汹涌的长江边上。崔颢曾来到过这里,他在诗中写道:“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这里既是文人墨客聚会之处,也是传说中仙人乘鹤升天之处,十分繁华热闹。
而在不远处的江边,有两人正执手对望,蓦然无语凝噎。
今天,李白的挚友孟浩然即将远行去扬州,李白正依依不舍地为他送别。
二人望着江中翻腾的江水,心中不由的升起一阵不可抑制的悲伤。两人不约而同地拿起青铜酒杯倒满酒,一饮而尽!
是啊,两人这一别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
李白放下酒杯,紧紧握住孟浩然的手说道:“浩然,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到了扬州,记得多写书信于我,一定照顾好自己!”孟浩然拂袖擦去脸庞的泪珠,用力地点了点头!
远行的行舟已滑到岸边许久,船家已在催促赶路了。孟浩然向李白深深作了一揖,道了声:“太白保重!江湖再见!”
终于上船离去,帆船渐行渐远,直至消失在碧蓝的天空尽头。
李白静静地立在江边,久久没有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