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李白和孟浩然要在这个百花盛开的季节道别。
这里枝繁叶茂,草翠花开,向山望去犹如片花海,李白把孟浩然请到黄鹤楼说:“孟兄,在我和你道别前先喝上几杯酒吧!他们两走进黄鹤楼,小二连忙给李白和孟浩然送上了一壶美酒,李白拿起酒杯从壶里倒了一杯美酒,把孟浩然的杯子里也倒上了酒,俩人把酒杯捧在手里,一起大口大口的喝了起来,喝完之后李白又拿起酒壶,把两个杯子里都倒满了酒,他们两个又喝了起来,就这样他们一边谈心一边喝酒。
在这个下午,孟浩然要去扬州了,李白把孟浩然带到了江边,用双臂紧紧的抱住了孟浩然说:“孟兄你去了扬州,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李白的心里充满了依依不舍,有可能这一别就是永别了,孟浩然坐上船,李白拱手道别,他的眼圈红了,心里想起了自己和孟浩然在山里漫步,孟浩然的船越飘越远,最后消失在了天边。
李白又走进了黄鹤楼,又拿起了酒杯望着对面,又喝下了一杯杯酒。李白站在阳台上说:“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山月下扬州。孤芳远隐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样一首千古流传的诗就这样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