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成功之母10
我种植了两次凤仙花。第一次种植,我把种子种在了一个没什么阳光的地方。凤仙花的苗儿刚出土就又高又瘦的,就像一个营养不足的小动物,弱不禁风,没过多久就都死了。害得我难过了好久。
幸亏,爸爸又给我买了两包凤仙花的种子。
我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把种了凤仙花的花盆专门放到了阳台旁,并且经常开窗户,让它们吸收很多的阳光。我还按时给它们浇水,把它们“伺候”得很周到。
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等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我都没看见一粒种子发芽。我很着急,但妈妈告诉我,做事要有耐心。于是我就等呀等,又等了三四天,我惊喜地发现有三粒种子发芽了!它们又黄又瘦,很没有精神的样子。但过了两三天后,它们就挺起腰来,看起来有一副神气样儿。接着,又有许多种子陆续发芽了。芽儿越长越高,茎越长越粗,叶子也越来也多,再到后来,甚至连数都数不清了。
又过了几个星期,我发现有几株凤仙花结花苞了。一个个花苞小小的,胖胖的,真可爱!几天后,含苞欲放的凤仙花绽放了!它们是粉色的,十分漂亮。花凋谢后,就结果实了。果实先是小小的,接着越来越大,最后果实会“绽开”,露出里面的种子。
不过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我种凤仙花一共用了两个花盆,这两个花盆里,种的种子都是6粒,土壤和浇的水都一样,但其中一个花盆里只有一粒种子发芽,而另外一个花盆的种子却全部发芽了。后来,发芽多的那个花盆里每株凤仙花都长得又高又壮,尤其是其中一株特别“高高在上”,就像凤仙花中的姚明!而另一盆中的那株凤仙花,虽然“独占”了所有养分,但还是又矮又小,看起来根本没有开花的打算。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想,这应该是种子本身的问题吧!
通过这两次种凤仙花的经历,我懂得了植物都需要充足的阳光和养分,懂得了失败乃成功之母,还懂得了人付出同样的努力,不一定会得到同样的回报,就像这两个花盆里的凤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