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6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拿破仑是一位著名的领袖,在政治上、军事上,他都有一定的建树和成就贡献。在他引导着士兵们向外进军侵略扩张时。一个夜晚,他外出巡查,走到一处看到站岗的士兵在大树下睡着了,于是,他便默默地弯下腰,将士兵的佩剑捡起来扛在身上,替士兵站岗。等待半小时过去后,士兵悠然醒来,认出了站在自己身旁的人是拿破仑,他感到十分的恐慌。但拿破仑却对他说:“这点小事不必紧张,休息一下是应该的,我正好也没事做,就为你们服务一下吧。”他这一番话,说得直叫人拍好。不愧是一个有谋略的人,他对士兵的宽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凝聚了军心,也增强了士兵们的战斗力。这也是他一路获胜的原因之一。拿破仑反之,则军心溃散不战而败。
在将相和这篇中,廉颇与蔺相如都是赵国的臣子,在完璧归赵后,蔺相如得到了君子的提拔,官位比廉颇高。廉颇就很不服气,势必要让蔺相如难堪。在一次双方在接上相逢,都互不相让。但蔺相如却要求让廉颇先过,之后,他的门客知此事后,就十分不满意,便对他说:“如今,你的官级又不逊于他,为何还要处处相让。”于是,蔺相如对他说:“如今,秦国不动赵国,是因为廉颇与我都在为赵国效力,若是只因为这一点小事就不和,岂不是让秦国有机可乘。”廉颇听说此事后,便惭愧不已,于是负荆请罪。蔺相如用自己的宽容之心,赢得了廉颇的佩服,也保障了国家的安全。所以说宽容远比记恨来得有用。宽容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使用好这把武器,生活就会变得更快乐。
学会宽容,学会放下别人的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