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演讲稿 9
各位老师同学:
你们好!
今天我**下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暑期也即将到来,在炎热的夏季,游泳是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但不做好准备,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遇到紧急时刻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度容易造成溺水事故,因此我校应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进行夏季安全的宣传教育,重点是预防溺水,要求你们不得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池塘边游玩,要提高你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一定要学会珍爱生命,远离伤害。
游泳,是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
在我们国家,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均每年全国有*5000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均每天有*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有*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现在正是天气逐渐转热季节,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伤亡的事故也明显多了起来。在此学校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要私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玩耍、游泳。
二、如要游泳要到有资质的游泳场游泳,而且必须要有组织并在大人带领下方可去游泳。
三、同学间要互相关心、爱护,发现有的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我们在营救时应该怎么办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所以,发现有人落实,最正确的做法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助。同时,可以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落水者。
最后,再次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