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幼谈话进入本次活动的主题。
——师:“小朋友们,现在是什么季节?(夏季),天气是热的还是冷的呢?(热的),那天气一热你们想干什么呢?(幼儿自由回答)
——师:“有一只小猫,到了夏天它也很怕热,所以呀,它就……(教师停下,让幼儿自己猜测。),听完接下来的故事,你们就知道它怎么样了。
二、教师出示小猫图片,讲述故事《小猫落水》。
教师讲述故事,引导幼儿仔细倾听故事。
——师:小猫很怕热,它去干什么了?(幼儿回答)
教师小结:小猫很怕热,它趁爸爸妈妈不注意,就跑到去河里抓鱼了。
——师:小猫为什么会落水呢?(幼儿回答)
教师小结:它在抓鱼的时候,脚一滑不小心掉了下去。
——师:“小猫落水后是谁救了它?(幼儿回答)如果没有人救它会怎么样?(幼儿回答)
教师小结:是小鸭子救了它,如果没有小鸭子小猫就淹死了。
——师:“如果你是小猫,小鸭子救了你你会怎么对小鸭子说呢?怎么做才能不掉到水里面呢?”
教师引导幼儿回答问题,初步了解当自己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要学会感谢别人。
三、师幼共同讨论有关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师总结:当没有大人在自己身边的时候,小朋友们不能独自到有很多水的地方玩耍,即使天气再热也不能把手和脚伸到水里面,如果碰到有人掉到水里,要记得大声的叫救命,不然你就会像小猫一样掉到水里。
请小朋友说一说“如果不小心掉到水里了,你会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