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母鳄鱼生活在小河里,她们都快要当妈妈了。她们希望有儿子,也有女儿,总是在一起议论自己未来的孩子。
产蛋的日子到了,瘦鳄鱼决定到河堤上去下蛋。她爬到河堤上的一个沙窝里,生了10个蛋,然后用温暖的沙子盖好。
胖鳄鱼喜欢阴凉的地方,她找啊找,找到一棵大树下。她把10只蛋生在了草丛了,又在上面上面盖了一层树叶儿。
生完蛋,她们在小河里静静的等待着,她们都希望自己有五个儿子,五个女儿。12个星期过去了,鳄鱼妈妈知道,孩子们该出世了。
瘦鳄鱼来到沙窝里,看到孩子们一个个从沙里爬了出来,整整十个;胖鳄鱼来到树荫下,微笑着数着自己的孩子,也是十个。
瘦鳄鱼仔细看着自己的孩子,说:“怎么全是儿子,没有女儿?”
胖鳄鱼听了,连忙检查自己的孩子,说:“奇怪,我的全是女儿,没有儿子!”
尽管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可两条鳄鱼妈妈还是很高兴。她们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小河里,开始教他们游泳。一条长胡子鲇[nián]鱼游过来,夸道:“真好,你们都有十个孩子!”
两条鳄鱼妈妈说:“好是好,可就是性别太单一了!”
鲇鱼问明了情况,说:“孵化温度决定是小鳄鱼性别的关键,34℃以上孵化出来的是雄性,34℃以下孵化出来的是雌性。”
“我们懂了,应当把五只蛋生在温度高的地方,把五只蛋生在温度低的地方!”
后来,两条鳄鱼妈妈按照鲇鱼的方法,果然有了儿子和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