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故事 10
今天,是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忙着筹备年夜饭、贴春联、放鞭炮。但是,除夕还有一个传闻。
相传,在很长时间很长时间以前,有一只叫夕的怪兽,它无恶不作、十分可恶,乡亲们也很怕它。
有一天,夕又来到村子里捣乱,它张牙舞爪地吃掉了乡亲们辛辛苦苦养殖的家畜,又把乡亲们种在地里的庄稼糟蹋了,还用它那巨大的爪子,毁坏了乡亲们居住的房屋。它口里还喷出了巨大的火焰,把村子烧的面目全非……乡亲们吓的四处逃窜。虽然乡亲们憎恨夕,但却没方法除掉它。一次在阴历的腊月,一位老人走进村子,告诉了大家除掉夕的办法:一是要有红色,由于夕害怕红色;二是要有响声,由于夕害怕非常大的响声;三是要有火,由于夕虽然能喷火,可是火焰会灼伤夕细嫩的皮肤,使夕化为灰烬。说完,老人便不见了。
乡亲们觉得这是神灵的指点,便根据神灵指点的办法,在阴历的腊月三十这天,用红红的纸、衣服和燃烧竹子发出的响声吓跑了夕,又用一把大火把夕给彻底的赶跑了。后来大家创造了鞭炮,便用鞭炮代替燃烧竹子发出的响声来赶跑夕。所以,等到每年腊月三十夕到人间来作乱的时候,大家便穿上红色的衣服、燃放鞭炮来赶跑夕。由于这一天大家赶跑了夕,所以大家把这一天叫做除夕。
每当我听完这个传闻,我便在脑海里想像当时的情景,想像着中华文明的古老传闻真是数不胜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