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经常会买几个咸鸭蛋吃。记忆中每次吃鸭蛋时,妈妈总会用筷子敲去空壳的那一头,用筷子**去,“吱…”一声,红油就探出头来,妈妈总是把蛋黄挑出放入我的碗里,自己则吃掉剩下的蛋白。
时间久了,我认为蛋白很好吃,要不然为什么妈妈总是吃的津津有味呢?有一次,我趁妈妈不注意时,用筷子夹了一小块蛋白放入口中,还没有嚼就吐了出来,像豆腐一样软软的,还十分咸,一点也不好吃。但为什么这么难吃,妈妈还吃的很香呢?难道妈妈品尝不出咸味吗?这个问题在我小小的心里发了芽。
一次,姥姥中午在我家吃饭,妈妈准备了几个咸鸭蛋,在餐桌上,我看见妈妈把蛋白全部都放入了自己的碗里,把黄红色的蛋黄分别放入我和姥姥的碗中,姥姥用筷子挡了一下,把蛋黄放入了妈妈碗中,自己则夹过来所有的蛋白并说:“你不知道我最喜欢吃蛋白吗?”
吃饭时,我抬头看了看姥姥,她和妈妈一样,吃的津津有味,妈妈也想把蛋白夹过来,但都被姥姥挡住了,我忍不住发问:“蛋白真的那么好吃吗?你们吃着不咸吗?”但姥姥笑着说他最喜欢吃蛋黄了,妈妈也微笑着点点头。
慢慢长大了,我明白了,在餐桌上,天下的每个母亲都是“喜欢”吃蛋白的,就像妈妈和姥姥,她们都把美味的蛋黄留给自己,同时也是把爱给了子女。
以后,每当我想起小时候在餐桌上的这件事,感觉爱在心头绽放,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就像阳光洒满大地,就像小溪汇入大海。
餐桌上的这件事,让我懂得了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