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孔雀第一眼看见麻雀时,它不禁哑然失笑:孔雀色彩艳丽,麻雀灰不溜秋:孔雀高大俊美,麻雀又瘦又小:孔雀鸣声嘹亮,麻雀唧唧喳喳。
“你也是鸟吗?”孔雀不屑一顾地问。
“只要有羽毛,有翅膀就是,鸟。”麻雀回答说。
“想不到你口齿伶俐,不过,你那身羽毛是羽毛吗?”孔雀理了理自己心爱的羽毛。
这时,天空下起了大雨,孔雀连忙到芭蕉叶下躲雨,麻雀也跟了进来。芭蕉叶太小,孔雀顾首顾不上尾,麻雀却不占地方,一个小角落就可以藏身。一会儿,大雨淋湿了孔雀美丽的尾巴,孔雀气愤地骂天骂地。麻雀安慰孔雀说:“你忍耐一下吧,万一引来猎人就麻烦了。”孔雀还是骂个不停。
猎人果然找过来,麻雀赶紧冒雨逃跑,孔雀却站在那里没动。麻雀焦急地说:“快点飞吧,不然就来不及了。”
“现在我的尾巴又湿又脏,一起飞,就会弄坏我的羽毛的。”孔雀左右为难地说。
“逃命要紧,你还管羽毛干什么呢!”麻雀对着孔雀大声喊。
孔雀就是不肯动,结果被猎人轻而易举地抓住了,美丽的孔雀为了它的美丽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