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的故事 4
春秋末期,晋国统治集团内部经常发生争夺权势,相互兼并的战争,有一年,赵简子(赵国国君的的先人)带兵消灭啦卿大夫范吉射,灭啦范氏全家。范家从此门庭冷落。可是门前仍挂着一只大钟。有一个贪财的人看见这个大钟,就想背回家去。可是钟大,太笨重,他一连搬啦几下,都拿不动。于是,他找来一只铁锤,打算把钟砸碎,再一块一块拿回家。不料那人用锤砸钟的时候,发出啦一阵阵洪亮的响声。这下他可犯难啦:"要是别人听见响声,都来夺钟怎么办呢?"于是,他想啦一个办法:把自己的耳朵堵起来,只要自己的耳朵听不见啦,别人的耳朵也同样听不见的。他放下胆啦,用力去砸钟,巨大的响声传得很远,官差闻声赶来,把他抓获啦。
到啦唐朝,唐高祖李渊听到这件事后,觉得很可笑,说:"此可谓掩耳盗铃也"。此后,根据这个掩耳盗钟的故事,人们引申出"掩耳盗铃"这个成语,用来比喻自作聪明,想欺骗别人,实际上是自己欺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