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狈为奸
有一日狼发现山下一户人家的羊圈里,养了好多的肥羊,但是羊圈太高,既跳不已往,又撞不倒,它无法可想,只好跑去找聪明的狈先生。
狼对狈说:“嗨!兄弟!我发现了一群肥嫩的小羊,可是就我一个实在没办法跳过栅栏,请你帮我想个办法已往,事成过后,我们都能大吃一顿哩!”狈一口答应,于是它们到了羊圈旁察看地形,终于狈想出了妙计,说:“我后腿长,攀在栏木上一伸直,你就跳上我的脖子,然后用你的长长的前脚去抓羊,这种念头不错吧!”狼说:“是不错,但你可别把我摔着了哟!”于是狼和狈就开始采取行动,结果不用说,他俩当然顺利完成义务,高兴的拖着羊上山去了。
比喻两个人以上,相互勾搭一路作奸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