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不仅因陶瓷而闻名,更因山水而美丽:这里有“天下第一牛”的石牛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以奇石、奇树、奇水、奇洞构成奇特景观的九仙山;有尽显水的妩媚的岱仙飞瀑、桃仙溪……这些美丽的风景构成了一幅幅独特的风景画。
前段时间,在幼儿园楼梯的墙壁上,我们布置以“美丽的德化”为主题的风景挂图,这些挂图一展出便引来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和兴趣。无论是自由活动,或是家长接送等环节,都能听到孩子们这样的声音:“瞧!那边图片上的岱仙瀑布我去过了,那里的水可大了!你去过吗?”“妈妈,星期六我们去看桃花的地方是图片上的吗?”“那块大石头很像一只牛” ……孩子们一番番话语顿时触动着我的思绪,作为一个德化人应该了解自己的家乡,更应该因为家乡有这么多的美丽风景而感到骄傲。大班语言活动《我是能干的小导游》便因此而产生,期望以此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充分领略家乡风景的美,尽情表达自己的感知与感受,从而体验作为一个德化人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