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雪 17
公历10月底、11月初,时令还没到立冬,季节也还是末秋。站在田野,放眼望去,虽然间杂着些微黄,然而大体上还是一片的绿色。仿佛就在昨天的那一望无际的青纱帐虽然不见了,但鲜嫩淌绿的麦苗却一下子从地里爬满了田野。田边的青草和路旁的树木,也仍然是一身的绿装。从大地的装扮上看,哪里有一点冬天的影儿?
但,雪,20xx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就在这个时候不期而至了。
10月30日还没有一丁点儿要下雪的样子。只是下午和晚上下了一场不小的雨,气温略有下降。但31日天就放晴了,而且晴的极好,暖暖的太阳挂在一尘不染的蓝天上,似乎预示着一连几天的好天气。但大自然的变化无穷,往往总是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和期望。
11月1日早晨阴云就已经布满了天空,尽管如此谁也没想到气温会骤降并且会下雪。因此,早晨出门的时候,我依然穿了一身的单衣。但接下来的情况就越来越令人担忧了,气温下降很快,身体开始涩涩发抖。我急忙驱车回家添加了保暖的衣服。下午,天空的阴云更浓了,并下起了细若蚕丝的小雨,看不到雨点滴落在地上,只感觉到一点点微凉打在脸上。我想到了秋雨绵绵,我想到了渐冷渐寒。身上尽管添加了衣服,但仍然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只好找人借了件羽绒服穿在身上。尽管身体不再感到寒冷,但天气却越来越坏,气温在继续下降。
细若游丝的小雨,不知何时变成了米粒般大小的冰渣,打在身上已经有了些许的声响。向远处望去,视线已经变得模糊起来,似乎笼罩了一层薄雾或白烟,看不分明。这时,天空中飘落的,哪里还是什么雨,分明就是雪了。
雪越下越大,起初的米粒已经变成了鹅毛大雪,雪片在空中飘舞着,纷纷扬扬,就像满天的白蝴蝶在追逐着末秋那仅剩的一点绿色,落在树梢上的,白绿相间,晶莹剔透;落在屋顶上的,泛起了一层白色,被风吹起,起起落落;落在地上的,瞬间便融化了,地面上湿漉漉一片。时间久了,地面上也积了薄薄的一层雪,踩在上面吱吱作响。
20xx年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不管什么季节时令,也不管人们的心理承受程度如何,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来到了,来的是这样突然,来的是这样不容置疑。猛然间,我似乎也明白了,尽管自己总觉得还很年轻,但眉边上的皱纹,不也是在不经意间爬上了眉梢吗?
11月2日,风停雪止,旭日东升。雪后的天空一尘不染,蔚蓝如碧,深邃而高远,和煦的阳光照在残存的积雪上,很快便融化了。这又分明是一付暮秋的时光,哪里有一点冬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