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19
枯黄的落叶飘零,萧瑟的寒风呼啸,又是一个初冬的早晨,望着窗外那片空旷的洼地,一种心绪,悄悄地蚕食着我的回忆……那是在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也是吹着瑟瑟的寒风,我一个人,在无人的街上遛着。风,大得惊人,丝丝冷气不停地往衣领里钻,这鬼天气,把我的心境都给吹了个透凉。一丝一丝的风还是不停地往衣领里钻,风,更猛了,看来这街是没法逛了,还是回家吧。
突然,随风传来了一阵低低的**声,若有若无。“咦,是什么东西在叫?”好奇的心抑制住了归家的急切,不由自主,我向那声音寻觅去。不多时,我终于找到了那声响的发源地--一只脏兮兮的鹦鹉。它此时糟透了,黑黑的羽毛浸透了污水,它的羽翼也不知被什么东西划破了,伤口已经开始发脓,溃烂,两只爪子也已被浸得发白,在水中无力地抽搐着,唯一还算明亮的地方也只有它那双眼睛了,不过现在流露出的更多的是无奈和失落。
我的心颤动了,也许它刚从那禁锢它那魂灵的牢笼中逃脱,不幸却又降临在它的头上,它被树枝划破羽翼,无奈,从空中陨落,在这并不可怕却足够对它构成死亡威胁的水洼中挣扎;也许它是随母亲去远方,可怜的它,不知怎的,竟把洼地当成了碧播荡漾的春湖,一头栽了下去,一次失足,足以是消逝一个稚嫩的生命;也许,它是被主人抛弃,只能在这水洼里等待着死神的眷顾;也许,它是渴望着再度飞翔,回到那片属于它的蓝天;也许……太多的也许,然而又有什么用呢?事实的残酷早已惊醒了它那虚无缥缈的梦,更多的只是对生命的依恋。
斜斜的雨丝,无声无息地落了下来,风大了,我的心抖得更厉害了,救它,它也活不了多久了(从它身上的伤可以看出,它已奄奄一息了),不救它,就让它在生生死死的自然法则中离去,带着曾经飞翔的乐趣,原离这片喧嚣的尘世,化为天际最亮的一颗星……细雨渐渐变成了滂沱大雨,大颗大颗的雨珠无情地打在我的身上,它颤抖的身躯显得更为瑟缩,终于,我还是伸出手把它从那片水洼中捞起,紧紧贴在胸口,飞一般向家奔去……
然而我的决心并不能把它从死神手里夺回,它,还是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夜里离开了这个世界,就在它离去的那一刹那,我分明看到它的眼里有一滴晶莹的液体在滚动,那是它的泪水,这是它对这片蓝天的依恋,还是对死亡的恐惧?是它对自由飞翔的渴望,还是对摆脱红尘束缚的欣慰?……这一切一切,我说不清,无撼的是,在那一刻,我们都作出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