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三国演义》将你塑造成了反面角色,成为遭人唾骂的汉贼、奸雄。可是,我想对你说,你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是值得我敬重的伟人。
你的政治才华无以伦比。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战火纷飞,你拟定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策略,通过皇帝下达你的命令,一下子抓住了主动权,这是多么高明的政治手段。另外,你收留大量难民,分给他们土地,减少他们的赋税,还命令自己的军队自力更生,在休战期间自己种粮,所以你的粮草总是源源不断,实力也越来越强。
你的军事才能也令人惊叹,官渡之战就能证明这一点。你率领七万人马对抗袁绍七十万大军,可谓是以卵击石,可是你紧紧抓住袁绍优柔寡断的弱点,烧毁了袁绍军团在乌巢的粮草仓库,让袁绍军心受到重创、士气得到重挫,从而一举击溃袁绍大军,书写了精彩的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此后,你充分发挥军事才能,逐步击败吕布、刘表等乱世枭雄,统一了中国北方。
你还是一个文思如泉的诗人,“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辅,天下归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等脍炙人口的诗句都出自你的手,所以,你成为“建安七子”之一,当之无愧。
当然,我要给你提一个建议: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由于你的疑心太重,听了蒋干的一面之词,你就杀了蔡瑁、张允二将,失去了横渡长江天堑的重要基石;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文字,你就杀了崔琰,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遗憾……这可以说是你的硬伤。
曹操,我想对你说,无论功过是非,你都是我深深敬佩的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