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作文
李白诗云:“幽兰香风远,蕙草留芳根”,*人历来把兰花看作的是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竹、菊”合称“四君子”。因爸爸妈妈爱兰,家有兰花草数盆,给大家分享一下它们的风姿。
家里种的最多的是春兰,一年四季,无论骄阳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兰草叶子都碧绿碧绿的,透着一股子生机勃勃的精神气。兰草的叶片成簇从生,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清雅的风韵在,妈妈让叶片细长飘逸的兰住在褐色的高瓦罐里,有如苗条婀娜的少女在翩翩起舞,让叶片微宽敦厚的住在棕色的矮瓦罐里,有如英姿飒爽的少年在勤练拳脚。兰花草喜欢潮湿的环境,江南多雨的季节让它们如鱼得水,在淅淅沥沥的雨天,妈妈会让我把瓦罐搬到露天淋一淋,舒展的叶片清亮清亮的,特别神清气爽。一年的大多数时间,赏兰花都是在看叶子,到春节前后,惊喜便接踵而来,兰花的根部会不断挤出来鼓鼓的花苞,过不了多久兰花便次第开了。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在清冷的晨,花姿优美,花瓣如梅,花色多呈淡绿色,外侧三瓣舒展,内侧三瓣紧圆,刘海舌,细看像可爱的“猴儿脸”;最令人回味无穷的在寂静的夜,花香沁人,幽幽的淡淡的香,似有若无,笼着黑色的夜就像置身于旷野空谷衣袖沾香;最令人称奇的是碰到冰雪消融的日子,雪水滴答,空气里还透着一股子凉飕飕的感觉,大多数植物的芽探头探脑的,清奇的兰花没有一丝犹豫,叶茎顶着小小的花朵从叶片中挺立出来,花在叶丛中若隐若现,自有一番风骨。
家里的墨兰比起春兰要健壮很多,它个子较高,花茎叶偏深色调,像个英气勃勃的剑客,别样庄重,别具韵味。第一年搬回家的时候,它长了一剑墨色的花茎,当时被爸爸不明状况的当成枯枝给剪了,搞得我们笑了爸爸好几年。它的叶片宽而坚毅,呈深绿色,它的花茎呈墨色,一节一个花苞往上长,常常可以长到九节,它开花比春兰要晚一些,花色呈淡紫褐色,花片上有深紫褐色的条纹分明,一串花争先恐后地开,像一只只铃铛挂着一般,香气淡淡的,但要比春兰更甜一点,很招蝴蝶、蜜蜂、蜻蜓等小虫子的喜爱。我曾看过齐白石老先生的国画《兰草》和《兰花》,画中的兰草叶片倒挂,苍扩有力,花枝上有兰花数朵,寥寥数笔却是风神振发,有一幅还有一只蜻蜓立在花尖,与花草相映成趣,俏皮可亲。从花叶形态和蜻蜓的线索,我估计齐老先生的兰草模特应该就是墨兰。
家里常年还养着吊兰、君子兰。吊兰虽然是最普通的品种,却因其可垂挂翻落,形成飘逸芳姿而广受欢迎,它生命力旺盛,一根叶茎上可以长数丛叶片,落地生根,生生不息,它的花小小的,洁白如玉,形如迎春花,香气清雅。君子兰的叶片呈墨绿色,宽厚温润,一层层向左右两边翻开,像一本开卷厚书的截影,它的花难得碰上,我家的这盆开过一次,花色米黄偏金,花茎腰杆笔直,花瓣粉嘟嘟,像个气质华贵的小王子。
家里还有一位“常客”是蕙兰,确切地说叫“大花蕙兰”,每年春节,妈妈都会请一位到家。这位客人来的时候,花都开得热热闹闹的,颜色也是丰富多彩,有粉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甚至还有绿色的,它的花比起春兰、墨兰的花,可以算得上是“巨无霸”了,一根花茎上一朵接着一朵连着花苞缀有十来朵,像小荷花一样粉妆玉砌的,分外好看。最喜欢花匠们把花枝凹成瀑布型,宽厚温润的鲜亮叶片,加上婀娜多姿的美丽花朵,特别喜庆。与大花蕙兰一样当鲜花养的,家里还会偶尔请美丽的蝴蝶兰来做客,蝴蝶兰花型大而艳丽,层层叠叠,洋洋洒洒,酷似一群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叶片也偏大一些,有如小芭蕉扇一般。比之春兰、墨兰,这两种类别的兰花美得缤纷直接,更加绚丽多彩,像着了盛装的精灵,多了一份华彩。
不同兰有不同的风韵,但正如古语云:“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看兰、品兰、识兰,贵在悟兰花的高贵品质,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