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的才能不是天生的,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过漫长的艰难过程而得来。古今中外许多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这个道理。
著名的科学家牛顿和诺贝尔的童年都不幸福,但是他们经过努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牛顿小时候父亲早逝,家里十分贫穷,经常辍学,成绩也不好。可这种贫穷、寂寞的童年使小牛顿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经常自已动手做实验,发明了计时水钟,动手做了风车……在辍学的日子里,他努力自学,勤奋读书,终于考上了“剑桥大学”,当了大学教授。他在数学、光学和力学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成就,研究出了“二项式定理”,发现了太阳光谱,发明了第一架反射式望远镜……1685年牛顿开始写力学箸作,并取得了了巨大成就。
诺贝尔小时候体弱多病,常常缺勤,家境也不好,可他以无比顽强的毅力带病自学,捧回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有一次,他出国迷上了炸药,便冒着生命危险研究这可怕的炸药,炸药爆炸了上千次,诺贝尔多次负伤,可他却很高兴。诺贝尔发明了达纳炸药、胶体炸药和其他炸药,对事业十分执著。诺贝尔经过努力还成了企业家,他的甘油炸药公司遍布全世界,还创办了研究所。这一切都是靠诺贝尔的努力、勤奋得来的。
中国文学家鲁迅为了文学去异地求学、弃医从学、勤奋自学、博览群书,用他的巨著唤醒了人们。
牛顿在临终前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童,时不时发现更光滑的一块卵石,或者更美丽的贝壳,我为此兴奋不已。但是,展现在我面前的却是浩瀚的真理之海,我的发现是多么微不足道啊!”连一个伟人都会说出这样谦虚的话来,我们更应该勤奋读书。才能来自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