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讲明安全守法的重要性,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1、谈话引入: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学期快要结束了,同学们盼望的寒假即将到来,在假期中你们不仅有了更多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来放松一下,而且还要过欢乐喜庆的春节,你们可以走亲访友,可以穿新衣、放鞭炮……总之,这一段时间时你们一年中最轻松、最愉快的日子。但是这期间最容易发生一些不安全事故。
2、出示在以往寒假和春节期间发生过的不安全事例,并由画图学生介绍事例。
一:几名少年在游戏厅玩时,因游戏厅失火无路可逃而丧生。
二:几名少年在燃放鞭炮时,一男孩被炸伤眼睛。
三:几名少年在河上滑冰,一个小孩不幸溺水。
四:一个小孩横穿马路,被车撞伤。
五:一个小朋友在家中看电视,自己插电源不幸触电。
3、小结:从以上几件事例中,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在寒假和春节期间如果放松警惕,如果不懂得自我保护,就会酿成大祸,令自己和家长悔恨终生。因此,同学们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外出,都要做到不安全的事不做,不安全的地方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