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优秀演讲稿 2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我困难的时候书籍可以给我帮助,我可以翻阅书籍查到想要的资料;我可以在书中得到放松和休息;我可以用心与作者交流,从中得到智慧;我还能向它请教一些问题。可以说,书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级,我才真正开始阅读文学书籍。我才明白,那一张张生字卡片,原来可以组成这么有趣的故事,原来白纸黑字的书,也有一片五彩缤纷的天地。我感到那些绘本只是书世界里的冰山一角,就这样,我带着惊讶,带着期待,迈着欢快的脚步,走进书的世界里。我偏爱小说,喜欢那些作家编织出来有趣的故事,它让我时而伤心,时而欢乐,我的心情似乎随着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我喜欢绘本,绘本的世界永远是纯洁的,但我更喜欢那些淡淡忧伤的故事,因为它让我感到童话世界里真实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读历史,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门必修课,也是我必读的书籍。伴随我几年的《少年文艺》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它是创刊几十年的杂志,不仅拥有老刊目的实力,不被历史忘却的信念,还拥有最新的笑话,最新的时代风格,有许多现代著名儿童作家的作品。妈妈说,她小时候就看过《少年文艺》,当我在阅读它的时候,妈妈也忍不住翻看。书还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当我遇到困难,当我面临选择,书中那一条条哲理,也能给我答案。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只要有书陪伴着我,无论是遇到快乐还是悲伤,我都会在书的世界里茁壮成长着。书香伴我成长,让我们永远朝着这条书香之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