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优秀演讲稿 14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书籍是初春里的微风,以知识为养料滋润我们干涸的心灵;书籍是夏夜里的月光,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书籍是秋末的枫叶,告诉我们人生的道理;书籍是冬日的阳光,给我们以无尽的温暖和希望。
相信大家都读过不少的书。书香,伴随我们成长,引领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应该拥有书本中诗意的世界。”
儿时读书,读童话,读寓言故事,为白雪公主的美丽善良而倾倒,为杞人忧天的愚昧而哈哈大笑。再大些,读中国四大名著。我知道了孙悟空的神通广大,认识了宋江的忠义宽厚,领略了诸葛亮的足智多谋,也见识了贾宝玉的骄纵痴情。而现在,我从《西游记》中明白了九九八十一难背后的艰辛;从《水浒传》中,学会了英雄义气;从《三国演义》中,看到了历史沧桑岁月变迁;从《红楼梦》中,知道了“真事隐假语存”的封建黑暗。
读书教给了我太多道理。阅读,给予我信心,给予我勇气,给我的生活开了一扇窗,让我看见更美的风景。它陪伴我,走出迷茫区,唤起我要学会体验人生中每一站的美好。
书籍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翻开书本便能同经典为友,与大师会话。因此,我也在书香中渐渐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翻开书本,走入这座智慧的殿堂、知识的王宫。让我们接过中华文化之薪火,用书籍来丰富自己,让书香常伴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