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19
今天,我看了一则漫画,让我颇有感悟,一天放学,小明和小青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的嘴中哼着小曲儿,高兴极了,他们转过街角,走在一条小道上,走着走着,不知什么地方飘来了一股刺鼻的臭味,小明和小青便闻着这股臭味走去。原来,这臭味是一个垃圾桶散发出来的,它的周围有着小山似的垃圾,有果皮纸屑,有瓶瓶罐罐,还有零食袋子……,小青一见,转身对小明说道:“这些扔垃圾的人也太不道德了吧,都走到垃圾桶边上了,也不肯弯下腰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中,”说着,他就弯下腰,用自己的双手开始清理垃圾,一旁的小明见小青已经在收拾垃圾了,便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在纸上端端正正的写了几个大字,不一会儿,小青收拾完垃圾,小明也写好了字条,把它贴在垃圾桶上。小青看了看纸条,上面写着:文明-----只差一步。对小明竖起大拇指,说道:“说道,还是你的办法好,如果他们看见扔了垃圾,有人清理,以后便还会扔,你写了纸条告诫他们,他们再扔也不好意思了,”看着干干净净的垃圾桶和上面的标语,小明和小青脸上露出了笑脸。
看完了这一副漫画,我不禁想到了一件事,一次,我背着书包,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当走到小区楼下时,我看一个大概8岁的小男孩,他的手中拿着一个刚吃完的面包袋子,朝着垃圾桶大步流星的走去,离垃圾桶一小步的位子,他放下手中的垃圾,转身离去,我叫道“小弟弟,难道你不知道把垃圾放进垃圾桶吗?”他转身说道:“我当然知道啦,但扔在别的地方,不过多久,自然会有人来把它清理掉,”说完他跑开了,我无奈的摇了摇头,心想,这个小男孩真没公德心,就算一会儿会有人来清理,他也应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城市的清洁,需要所有人来爱护,而不单单去依靠垃圾工人,只有每个人多迈出一步,世界将会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