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12
我看过这样一则漫画,虽然只有四张图,却发人深思,让我回味无穷,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走在上学的路上,突然,小男孩和小女孩停住了脚步,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这是一个普通的垃圾桶,但里里外外的景象触目惊心。一大堆的烟头、剩菜剩饭、易拉罐………。最恶心的就是数那已经腐烂了的香蕉皮,阵阵恶臭招引来了一大群蚂蚁、苍蝇在这儿安家落户。
小女孩见了,伸手去捡垃圾,并大声叫到:“快!快来帮忙!”小男孩应声赶来,在半路,小男孩停住了,自言自语的说:“我们不能每天都来这里捡垃圾呀!”
他看了看前面,看到了一块广告牌,他灵机一动,拿出笔和纸,俯下身子,在上面工工整整的写了一张文明警告牌。
这时,小女孩已经把垃圾重新放回垃圾桶里了,她满意的拍拍手,看看干净的地面,高兴地说:“恩,终于干净了!”
小男孩拿出粘胶,把那张纸贴到垃圾桶上,上面写着显目的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
看完漫画,我启发很大,这标语看上去普通,可含意深刻,是啊,“文明只差一步!”多么令人深思的话题啊!难道这些扔垃圾的人,连一步都走不动吗?仅仅是一步,只要迈出一步,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只要迈出一步,就是文明的起步。在生活中这样令人脸红的事例难道还少吗?
只要人们再往前多走一步,就可以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内。可是;为什么没有迈出这一步?也许认为是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吧!
记得有一天我刚要进门,一个东西从天而降,落在我的脚下,吓了我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根被熄灭的烟头。我抬起头来,四处张望,寻找罪魁祸首——烟头的主人。可是,每个窗口都静悄悄的,连个人影都没有,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实际上这个扔烟头的人已经把烟头熄灭,他只差一步,那就是把烟头扔到垃圾箱里。他把烟头扔出窗外,弄干净了他的小家,却破坏了小区这个“大家”,这个人,离文明只差一步。
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你、我、他会心一笑;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