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王小强和李大墙是同班同学,也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某个星期三的下午,老师正在教育学生:“你们看一下现在多少人像投篮一样把瓶子投入垃圾桶,却投到垃圾桶外的半步。这就是道德的抉择,如果把瓶子扔进垃圾桶是正确的,如果把瓶子丢到垃圾桶外面是错误的。道德认识、抉择就这么简单……”老师还没说完就广播里面传来“叮、叮、叮……”放学了!
王小强和李大墙在路上走着,王小强霎时看到地上有垃圾,心想:如果我丢垃圾没有丢进去的话,我会捡起来,放入垃圾桶里。她越想越生气。
王小强急匆匆地冲了过去,眉头皱的像个六十高龄的老太婆,嘴巴张得可以放个大皮气进去。正在弯腰时,李大墙问到:“你干什么呀?”“我把这些果皮纸屑放入垃圾桶里,怎么啦?”王小强急着说。李大墙跟着说:“即使你今天捡了,明天还会有人丢,我们不可能天天来捡啊!”“是啊!是啊!你得想办法写一些标语,贴在垃圾桶上,人们看了不就就知道了,是不是?”李大墙挠挠头,立刻趴在地上写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这是,王小强也把垃圾两边清的一尘不染。王小强看了看这六个大字赞叹道:“你真聪明,只要再用心点就可以赛上爱迪生了!”王小墙伸开双臂笑了。
在我的记忆心扉中,有一个星期五我做值日,老师让我和龙宇一起去倒垃圾,在路上我看见两个小朋友抬着垃圾,后面有位老师,当这位老师刚走过去,这两个小朋友就把垃圾随手往地上一倒。
从那时起我就想:如果每个人只出一元,合起来就有十二亿;如果每个人都像王小强和李大墙这样文明,我们就不需要法律。面对这么庞大的数字,我们要遵守道德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