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5
我接下来写的这个故事的来源虽然只是一幅较为简陋的漫画,但是却能引人深思。
一个小女孩和她的伙伴在一个万里无云的天气里兴高采烈地手挽着手哼着小调放学回家,经过一个拐弯时,他们不约而同地闻到了一股发酸的恶臭,不得不捂着鼻子。他们的好心情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四处张望,看到了一个垃圾箱,箱内什么也没有,空空如也,而箱外,果皮、废纸、塑料袋、瓜子壳,花花绿绿地堆积成山,还有一大群惹人厌的苍蝇在垃圾山的上空不断盘旋,一点也不把驱散它们的人当回事。时不时还有一两只老鼠蹿出来,让人胆战心惊。她得伙伴说:“别看了,这儿那么臭,快走吧!”她说:“不行,我要把这些迷了路的垃圾送回家。”说完就全然不顾路人的诧异与伙伴的劝阻,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她白嫩的双手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她白嫩的手也变得又臭又脏。而此时,她得伙伴也不能再袖手旁观了,忽然他灵机一动,也迅速从他的书包里抽出一张洁白的纸,趴在地上“沙沙”地写了起来。小女孩收拾干净之后,欣慰地拍拍手,笑了。她得伙伴立刻三步并作两步赶向垃圾桶,一丝不苟地在垃圾桶桶身贴上了六个字:文明——只差一步。
我不禁扪心自问:是啊!只要人们再走那么微不足道的一小步,那么不起眼的一小步,那么轻而易举的一小步,就可以准确不误地将垃圾送回它的家,这样两全其美,既可以净化心灵,又可以保护环境,为什么这一步大家都没有迈出呢?认为这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所以不值一提?不!如果继续设想,这不但影响了环境的美观,还可能导致细菌飞速滋生,四害大量繁殖,苍蝇乱飞;蚊子乱叮;老鼠乱窜;蟑螂乱爬……现在你还敢说,这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吗?
其实,文明并不难,有时甚至只需要小小的一步,让我们走好这小小的一步吧!功德比赛从今天起,正式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