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 5
青青岛石板路呦,你是否还记得那遗落在石缝中“踢踏、踢踏、踢踏”的声音?一串又一串,给綴起一轴清淡而悠久的画卷,烙在记忆深处……
儿时的我不喜静,好动,天天光着脚丫子在家里上窜下跳,无奈家里这一方天地,闭着眼都能走过来回,于是,哭着闹着渴盼着出去看看。外公拗不过我,只得每天抽出些时间陪我出去转转。
有时是漫步于大街小巷,有时则长驻留在某地,但最爱的地方莫过于铺着青石板的胡同,安宁而寂静。若是去早了,兴许还能碰见卖糖葫芦串的,丝丝的甜香裹了心;去完了,安静许多,清幽许多。我喜欢在青青的石板上踏出声音来:“踢踏、踢踏、踢踏……”声音清脆而响亮,声波沿着深巷一圈圈蔓延开来,仿佛能从遥远的前方听见回音,目光所及之处仅有青绿的石板。为了发出更响的声音,我每次都将脚抬得高高的,大跨步的踏上前去,碎碎的短发也轻盈地跃起,头也陶醉般的晃来晃去,“踢踏、踢踏、踢踏……“
有时外公担心我会不小心滑倒,便紧紧牵着我的。被无数人走过的青石板早已被磨得光滑透亮,积淀了无数的风雨,留下来不可磨灭的岁月痕迹,却仍是四面八稳方方正正的模样,有种安然处世的状态。环顾四周,脚步也随之放慢,只觉心中静悄悄的……呀,那而有个小水洼。我的鬼主意又冒出来了。一下子挣脱爷爷的手,又开始大跨步起来“踢踏、踢踏、踢踏……啪。”水花四溅,落下的小水珠折射着我的“阴谋”得逞后得意的笑。哈哈,真好玩儿。外公在后面无奈却宠溺的一笑:“慢着点儿——”我打着旋儿,在小巷中蹦蹦跳跳,足尖与青石板相互碰撞,“踢踏踢踏”,仿若山泉不断冲刷着崖下的礁石,又似竹叶间的一滴露滴落地面,既是一种激越的磅礴气势,又是一种浅浅的生活气息,足与青石板间的舞蹈勾勒出心中的飞扬,音符的跳跃恰似童年最本质的活跃。
幼时的我极容易满足的,听着这“踢踏踢踏”的声音,总能变得欢盈起来,不知不觉时光也消磨掉了大半,夕阳的余辉一点点划过青石板,吻着未消的余音,而童年的欢乐总伴着最后余音消失的时刻,不知传到了哪里。慢慢长大的我也学会了稳重的走路,再也无法走出那种“踢踏踢踏”的声音来。
但,今天,走在水泥大道上,足底的声音已然失却了它的脆响,唯留下闷闷的尾音。伴着的,还有外公缓慢而苍老的身影。亦或是人变了,亦或是声音同泛黄的的时光一样,回不来了。但那叩响我稚嫩的灵魂的声音,却一直会温暖着我的人生:那种“踢踏踢踏”的声音,陪我走过了干净的童年,让我拥有幻想的快乐,却只能像一个幸福的黑白影片,在记忆深处 轮回放映出清淡而悠久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