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记得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流行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天道酬勤,日新月异。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汇入大海。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而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是《左传》中的一句话,告诉我们勤劳就不会穷困。《国语》中说:“沃土之民不材,逸也。瘠土之民莫不向义,劳也。”更是强调劳动是一种美德!
诚然,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耳熟能详;“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这是古老的《诗经》为劳动者的赞歌;“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诗人白居易在《观刈麦》中深深的自责。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度过革命难关;新时期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动人心的话语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一些同学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打着“学*”这个冠冕堂皇的旗号拒绝劳动;有的认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工智能怪安逸;更有甚者,依靠父母过着寄生虫的生活花钱请人写作业!荒唐,可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劳动本身就是学*。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高凤林,是航天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凭着精湛的技术,于2018年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凭400多项新专利,七项世界之最成为新时代的国家名片。他们是天才,但是他们又付出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同学们,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时势造英雄,我们生活在追求“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神州大地是奋斗者的舞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唯有奋斗者,才能在历史的年轮上刻印足迹。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