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_ 3
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了,窗边的栀子花是外婆握着我的手种下的,不知道她在老家怎么样了,我十分想念她。
五年前的夏天,我第一次回老家也是第一次看见她,当时外婆用她粗糙的大手准备抚摸我的头时,我竟下意识躲了一下,向她笑了笑。而外婆仿佛懂了我的意思,马上将手往衣服上擦了擦,眼神中好像夹杂了一丝落寞。在这之后的几天外婆好像忘了这件事一般,对我十分关心,每一次她看我在写作业时,眼中好像是对我能写出那么多难题而骄傲,又好像是对我有那么多作业而心疼。看着看着她睡着了,我无意之间瞥到了外婆的手,她的手很大,比我大了一圈;她的手很黄,像泥土一般;他的手布满了老茧,十分硬;她的手指甲很长,像金庸笔下的梅超风一般怪吓人的。我看她的手时,我再一次下意识地将手往衣服上擦一擦。不知道外婆什么时候醒了,我们尴尬地对视了几秒,我终于忍不住了,收拾完自己的书本出去玩了。门外的栀子花很香
第二天外婆叫我来种栀子花,我十分高兴。当外婆握住我的手时,我愣了一下。她把手指甲剪了,指甲里没有黑色的泥垢了,只不过手还是如此之黄。当时的我只想快一点逃脱,我不自觉地动了一下。外婆明白了,放开我的小手叫让我自己玩。这时,我忽然有了一种愧疚涌上心头,她明明已经把手指甲剪齐了,指甲里也没有泥垢,手上也不难看出她是洗了一遍又一遍的。可是“对不起”这三个字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过了一会儿,我居然看到外婆在用钢丝球刷她的手,血从手指一直流到指尖,看到这一幕我立马冲过去夺过钢丝球,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外婆想拍拍我的背,但又想了想,在半空中停了几秒,最后摸了摸自己的头笑着说,没关系,是我给你丢脸了。可是我看出来了,她的笑容里尽是苦涩。
离别的日子终将来临,这回我的头迎上了外婆的手,发现这双手中蕴含了巨大的温暖。最后我带着栀子花与外婆离别了。那年的栀子花格外的香。
今年的栀子花开了,老家的外婆啊,你也在想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