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_ 9
“啊,刘教授,快,彤彤又晕倒了,心跳停止,护士们正在为他做心脏按压……”我急忙放下培养皿里的人造心脏,快步来到急救室。
洁白的病床上,三岁的彤彤上身及头部斜倚在被摇起的病床上,膝关节屈曲,他脸色发紫,瞳孔放大。心脏按压,按压……抢救还在紧急进行中……
这是一个初夏的午后,栀子花已经开了,甜丝丝的花香飘到了我的实验室,也飘到了那一间间病房。阳光透过窗玻璃洒满了整洁的病房。心脏病,这该死的心脏病,你夺去了多少人的笑颜。看,这甜美的花香,这温暖的阳光竟也没能使他们苍白的脸红润起来。他们总是咳嗽、气喘,甚至昏厥。唯有心脏移植,才能使这些生命之树长青。然而,要找到适合移植的心脏,要等着别人器官捐献,还要配型成功,这又谈何容易?
去年,也就是在这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就致力于人造心脏移植技术的研究。我先从我自己的心脏中取出了一个分裂能力极强的心脏细胞,再注入彤彤的造血干细胞,而且辅以各种营养剂。不知失败了多少次,如今,那人造心脏终于在培养皿里逐渐生长。今天,我就能亲手将它移植于彤彤的胸腔……我似乎已经听到它在彤彤的身体里扑通扑通地跳呢!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如何令这个人工心脏连接复杂的血管系统,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这一技术我还没有把握。可是,当下这彤彤的状况,也只有死人当成活人医了。
彤彤被推进了手术室,我也早就换上了手术服,打开电脑探测仪,寻找一根根纤细的血管,使用纳米缝合针,瞄准,对接,缝合……啊,心脏刚开始跳动起来,不好,彤彤浑身抽搐,心脏处血管接口破裂……
不,不,我一下弹坐于床上,看看时间,才凌晨4点。噢,原来是一个梦!
等到那时栀子花开,我要重改梦的结局,我要书写人造心脏移植术的历史,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