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每当我听到刘若英这首清新悠扬的小歌,我的思绪就会情不自禁想起那个栀子花开的炎炎夏季。
六月的天,清晨的阳光就炙烤着大地,仿佛在人的心里点了一把火,热得有点儿让人喘不过气来。刚刚踏进校园的我看到一道身影从身边一闪而过,突然就想起昨天傍晚发生的事,因为一名学生的违纪,我们班的纪检分本周首次被扣,刚刚一闪而过的就应该是那个孩子。大庭广众之下,我不能让他难堪,于是我不由的怒气冲冲地奔教室而去。就在我满脸怒气的踏进教室讲台的那一瞬间,一阵沁人心脾的栀子花清香如一缕清风倏地一下钻入我的心田。好香啊,带着满腔怒火的我心底的怒气不由得打了一折,“这是哪位乖宝宝这么懂事,知道老师这几天太辛苦,送几朵栀子花,让这淡淡的清香为老师清清心,可有的人就会给老师添堵……”。就在我边思边想之间,两朵洁白的花瓣儿还带着绿痕的栀子花映入我的眼帘,此刻它们静静地盛开在一个白色透明的小玻璃水瓶中。而已经走上讲台的我也发现了小瓶子的底下压着一张作业纸,拿起来一看,我紧锁的眉头随着阅读慢慢地舒展开来,满脸的怒气也慢慢地烟消云散。只见小纸条上用歪歪扭扭的字迹写着“老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昨天放学时我因为没有管得住自己的兴奋劲儿,我大声喧哗了,被纪检员抓到了。给班级抹黑扣分了,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好高兴,我也能考那么多分,如果我继续努力下去,会考一定能够顺利过关。可我却因为扣分又惹您生气了,我知道这几天您为了我们的会考很累,很烦,我还给您添堵,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家后我给妈妈说了,妈妈说让我自己给老师道歉,可我害怕您批评我,看到我们家的栀子花开了,我就摘了两朵,就让这两朵栀子花为您送去一丝清凉,也代表我诚心诚意地道歉……”我边看边用眼瞄了一下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的他,只见他也正提心吊胆的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老师脸上的“阴晴”。都说班主任的气来得快,去的也快,虽然心里生气,但面对这样的孩子,老师心中的气已经被他诚挚的道歉化解,被那淡淡的花香替代。已经“多阴转晴”的我对着栀子花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的同时,我瞅了他一眼,他分明已经知道老师原谅了他,正以百倍的信心迎接新的一天的挑战。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对自己的学生要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作为老师我要深深地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真诚地关怀着每一个成长的生命。作为班主任我们要与学生一起活动,一起读书,一起成长。学生的成长过程带给我们的不再是抱怨与痛苦,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
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两朵洁白的花瓣儿还带着绿痕的栀子花用它的清香和淡雅成全了我的优雅,我不由得又轻轻哼唱“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