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_ 1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长时间了。它们开得不茂盛,尽管长着碧叶,但若你能看得见,定会瞥见那属于自由的、灵魂的香气。
写给远方的你,也让你来看看我。——题记
我喜欢花,喜欢它那碧绿的叶子,和散发着清香的花朵,也喜欢它那小巧玲珑的模样。我经常在周末的下午,捧着一杯清茶,在栀子花开的季节中读一本书。我在看书,也在看它。花们静静的样子很可爱,嗅着花叶的清香,你便会与它心意相通,便读懂了它们生命的故事。
当花园沉寂了一个季节,又闪出星星点点的绿色,长寿花就要盛开了,长寿花盛开之后,便可以等待馥郁的栀子花,不等栀子花的前调、中调或者后调的花香散尽,茉莉便一朵又一朵认真地开了满树,当茉莉花香安静含蓄的充满了屋子,和我桌上伏案时间又嗅到的那一抹清香,阳台上的三角梅就已经郁郁葱葱地爬满了整个藤架,等到三角梅再次开花的时候,冬天就已经到了。
我既爱赏花,也爱读花,读它们的故事。我喜欢读李清照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美好,喜欢杜甫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温润,喜欢李煜的“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的境界,也喜欢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描写花朵的句子,还有很多我所喜欢的写花的诗人们:柳永,白居易,欧阳修等。面对花开,我仿似读懂了它们生命的故事,让我惊叹。
也有一天花园中的花看遍了,我想去门外走一走,当我踏上一条陌生的煤路,煤路的尽头是一个水塘,塘里的荷花亭亭玉立。“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多么美好的场景啊,这就是我期盼已久的啊,它居然就这样不期而至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天气却不解风情,忽然下起了大雨,我跑到荷塘旁的亭子里,正想着怎样回家,回首时看见水池中的荷花,在风雨中摇曳着,豆大的雨点打在荷花的花瓣上,荷叶上,发出了清脆的响声,那荷花在我眼前勾勒出接天莲叶无穷碧,在风雨中挺立的模样,等雨停了,叶片上滚动着大颗的小颗的晶莹剔透的水珠,最后又汇成了水流。花依然静静地开着,一脸地若无其事。
如果你来访我,我正好在,让我们一起坐在花前,面对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