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_ 6
每当栀子花开时,总是一个农忙时节,没有哪个农家人去欣赏它,但是总有一道关于栀子花的特别风景。栀子花开时正值农家插秧的大忙时节,几乎家家无人,而田野中却忙得不可开交。此时插秧的村里人几乎每个都戴有栀子花,这可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栀子花开时绿叶中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而当栀子花摘下来带到田中,青青的秧苗又与白色的栀子花相互映衬。栀子花最惹人喜爱的除了白色的花朵便是淡淡的清香。乡亲们佩戴着栀子花,花香散满周围,即使从他们身旁走过也能嗅到花的芬芳。花香驱散插秧者身上的汗味,使人精神振奋,再累也都可以坚持下来。晚上回到家中,饭后坐在椅子上,手中缓缓地摇着扇子,慢慢地嗅着空气中散落的芬芳,或在清香之中回想白天劳作中发生的事,多么充实的生活啊!
顽皮的孩子们同样喜欢这白色的花朵,但他们却把它们从花枝上摘下来,向伙伴们夸耀自己的花儿好。有些孩子为了防止花儿被偷多便提前把还未绽放的花苞摘下来,放在清水中培养,但无论怎样折腾,只要把花朵放在清水中,花儿就可以重现它的美丽。
如今移家别处,庭院里的几株花树,只带走了菊花和栀子花。搬家之后,我因上学即使农忙也无闲暇时间回老家再看看栀子花开,然而栀子花开时的农忙,家人总要回去,而戴花的乡亲们依旧在水田中插秧、拔秧,懂事的孩子们也会回去帮家人干一些简单的活。而再看看那忙碌的乡亲们的机会便越来越少了。在风和日丽、杨柳青青的季节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路求学,希望通过这一途径逃离那繁重的农村生活,可我依旧崇敬那些勤劳的乡亲们。
我觉得城市的灯红酒绿,每日有规律的工作会使我更加烦恼。尽管向下农忙时节的工作繁琐累重,但盛开的栀子花会释放沁人心脾的馨香,不时地在工作闻闻,会让工作更加愉快,但似乎社会的发展已容不下这种落后的工作方式,低效率的工作必定被淘汰,可是又有几人会真正地充实而又幸福快乐地生活呢?
期盼的栀子花快要开放了,可是再也没有往日的美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