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的童话故事 12
但是,伊索是从什么地方看出狐狸的这一大特点的呢?他说他诡计多端,善于出谋划策。我想找找原因,但是一点也找不到。当狼需要自卫或去伤害别的生命的时候,他难道知道得没有他多吗?我认为狼知道的要比狐狸多得多。也许根据某种理由我还敢和我的老师唱反调呢!不过这里举的一个例子使荣誉还是归于穴居的那位了。
一天晚上他看到井底有个月亮,圆圆的形状使他觉得是块大干酪。两只桶一上一下交替着汲取井水,而我们的那只狐狸,肚里饿得发慌,就进到上面的那只桶里去,另一只则悬在半当中。那只畜1生到了下面,知道离死期已经不远,他明白自己错了,但处境极其不利,要是没有另一个饿死鬼,也来上这月亮的当,通过同样的途径,落到同样悲惨的境地去把他救出来的话,他怎么还能回到地面?两天过去了没有人来到井边。时间总是不断地在流逝。
两夜过后,根据自然界的规律,银色的月亮又变成了新月形。狐狸先生也已经绝望了,刚好口渴的狼大哥经过那里。狐狸就对他说:“伙伴,我来招待你一顿美餐。你看到这个吗?这是块非常好吃的干酪。这是天神福纳用奶牛伊娥的奶做成的。要是朱比特病了的话,只要尝到这样的好菜胃口就会好起来。我已吃掉这干酪的一半,剩下的一半也够你当一顿饭。你坐到我特意为你准备好的桶里下来吧。”
狐狸把故事编得相当不错,那只狼居然相信了他,这真是个笨蛋,他下去了,他重量使另一只桶升了起来,就这样把狐狸先生送到了上面。
我们千万别去嘲笑这件事情,对同样靠不住的事我们也一样被吸引。对自己害怕的或者向往的事物,人人都很容易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