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鸽子在梧桐树上开了一家三星级的鸽子宾馆。狡猾的狐狸听说了这件事,就来到梧桐树下,慈颜善目地说:“亲爱的鸽子小姐,你能把这家宾馆交给我经营几天吗?”鸽子想:“我辛苦了一年才攒够钱开这家宾馆,凭什么交给他!”于是,鸽子摇了摇头,狐狸见此况,立马转笑为怒,喊着:“你要是不把宾馆交给我,我就把你的宾馆烧了,并且要了你的小命!”鸽子十分害怕,但又没有办法,只好把宾馆给了狐狸。
第二年,鸽子又在银杏树上开了一家四星级宾馆。一只从外地来的白鹤来到鸽子的宾馆住店,细心的白鹤发现鸽子每天都忧心忡忡,于是就问:“鸽子老板,你的生意做得这么红红火火的,你怎么还闷闷不乐呢?”鸽子长叹一声,语重心长地说:“你不知道啊,去年,我在梧桐树上开的宾馆就被可恶的狐狸给霸占了,这家宾馆恐怕也不保了。”白鹤一听,笑着说:“傻妹妹,狐狸根本就不会爬树,他又怎么可能来毁掉你的宾馆呢?”过了几天,狡猾的狐狸果然又听说鸽子又开了一家宾馆,又跑来威胁鸽子,哪知鸽子不吃这一套,。狐狸知道有人教了她,就问:“是谁这么聪明,教了你呀?”“是白鹤!”鸽子大声叫道。
“风从西边刮来,你的头朝向哪儿?”
“当然是东边啦!”
“风从北边刮来,你的头朝向哪儿?”
“南边!”
“那风从四面八方刮来,你的头朝向哪儿?”
“我会把头藏进翅膀里。”
“那一定是很高明的功夫,你能展示给我看看吗?”
“好!”说完,白鹤就把头伸进了翅膀里。狐狸见时机成熟,咬断了白鹤的脖子,饱餐一顿,便扬长而去。
白鹤能教会别人如何保护自己,自己却落入陷阱,真是大意失荆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