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八只鹿,早晚到海边去喝水,已被海里的大龟陆续吃去了四只,其余的四只,再渴也不敢到海边去喝水了。
有一次,狐狸见他们个个渴得上气不接下气,就问,“你们为什么不到海边去喝点水?”鹿说明了原因,狐狸想了一会,对他们说:“我给你们想个办法,大龟只有一个,你们分作两边喝,他去那边,这边下去喝,他来这边,你们在那边喝,他去那边,这边又下去喝,让他两边追,谁也抓不到。”
鹿照着这个办法做,以后天天都能安全地喝水了。
狐狸教给鹿这个办法,引起了大龟对他的不满,一心想干掉他。
狐狸来海边喝水,心中早已有了提防,就先把脚伸下水去试一试,哪知大龟正在那边等他呢,脚刚伸下水,就被大龟抓住了。机灵的狐狸,故作不在意地大笑着说:“哈!哈!这个大龟实在没意思,一根棍子他拉着就不放。”大龟听说是棍子,就松了手,狐狸拔出脚就逃走了。
一次,狐狸又往海边走来,大龟见他来了,就躺在岸上装死,准备给狐狸突然袭击。狐狸想试探一下虚实,见大龟四肢是伸开的,便说:“这家伙准是装死,要是真的死了,脚应该是蜷缩的。”听这一说,大龟忙把脚缩起,狐狸知道他是装死,马上就跑开了。
大龟一次两次没有抓到狐狸,心里又气又恼。有一次,他悄悄爬进狐狸的洞穴里,打算等狐狸回来,给他来个冷不防。
狐狸回到家门口,发现地下有许多龟的脚印,认定大龟到他家来过,可是现在是不是还在洞里呢?狐狸又灵机一动,故意向岩石问道:“岩石,今天没有人来过吗?他走了没有?”岩石怎么能答话呢?过后狐狸自言自语地说:“这岩石呀!里面有人,他就不敢回话。”这一下可把大龟弄慌了,他就假装岩石,说:“今天没人来过。”狐狸一听,知道大龟仍在里面,便走的远远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