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里,老虎开了一家皮货商店,雇用小黑熊当售货员。
一天晚上,老虎盘点时,发现当天所收八的钱中,惟一的一张面额是100元的钞票竟是假的。
老虎的脸徒然变色,马上把小黑熊叫来质问。
小黑熊感到很意外,他想了想,说:“噢,对了!今天花狐狸用这100元买了一件标价75元的皮大衣,没想到竟受了他的骗,真是可恨!”
老虎听了,很生气地说:“你收了花狐狸一张100元的假钞票,又白白送给他一件75元钱的皮大衣,还找给他25元钱。你……你让我一共损失了200元钱,你要赔偿所有的损失!”
小黑熊低着头,正在心里埋怨自己做事不细心,出了差错。可听老虎这么一说,心里就有些不乐意了。他不服气地说:“虎经理,出了差错是我不对,可您得实事求是啊!我收了一张100元的假钞票,又找出25元钱,造成的损失应该是125元呀!您怎么说是200元呢?”
老虎和小黑熊你一句,我一句地争吵起来,他俩谁也说服不了谁。
聪明的小朋友,你认为老虎究竟损失了多少钱?
其实,老虎和小黑熊都说错了。小黑熊做生意出了差错,让老虎损失的是一件价值75元的皮大衣和找出的25元钱,一共是100元钱。
小黑熊被狡猾的花狐狸用100元假钞票骗走了一件价值75元的皮大衣和25元钱,他为此付出了代价—连赔带罚被老虎经理扣掉半个月的工资。
几天来,小黑熊虽然心里闷闷不乐,但做生意时却格外小心起来。
“黑熊老弟你好啊!”
小黑熊听到有人和自己打招呼,抬头看了一眼,他不由得吸了一口冷气:花狐狸这个坏东西又来了!
花狐狸若无其事地在货架前来回转悠,小黑熊圆睁双眼,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黑熊老弟,这种式样的皮背心多少钱一件?”花狐狸笑嘻嘻地问。
“上等的每件40元,等外品每件20元。”小黑熊冷冷地答道。
“哦,我买一件便宜的皮背心。”花狐狸掏出20元钱递给小黑熊。
小黑熊反反复复的查验这张钞票,确认是真的,才把皮背心交给花狐狸。
花狐狸朝小黑熊诡秘地一笑,拿着皮背心走出店门。
第二天,花狐狸又来了,他把昨天买的皮背心往柜台上一摔,怒气冲冲地说:“这件皮背心的质量太糟糕了,还给你,你给我拿一件上等的皮背心。”
“可以给你换一件上等的皮背心,”小黑熊睥睨地看了花狐狸一眼,“请你再付20元钱。”
“什么?”花狐狸尖声叫道,“我昨天付给你20元钱,今天又送给你一件价值20元的皮背心,这等于我已经付了40元钱,你怎么还要我付20元钱?”
“这……”小黑熊一时目瞪口呆,无言以对。
花狐狸趁机冲到货架前,抓起一件上等的皮背心就要溜。
小黑熊急得满脸通红,他死死抓住花狐狸不放。
亲爱的小朋友,你能戳穿花狐狸的骗术吗?请你帮帮小黑熊的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