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户人家,兄弟两个,哥哥已经成家,嫂嫂泼辣凶恶。
弟弟忠厚老实,哥嫂两个都讨厌他,不让他吃饱穿暖,重活、累活、脏活都让他干。
一天,嫂嫂硬说他偷吃东西,哥哥也不问青红皂白就把弟弟赶出门外。
弟弟被他们弄得走投无路,哭哭啼啼走上山路,到了后山,越想越气,觉得自己孤苦伶仃,不如死了算了。
他走到一棵大树旁边,正要上吊自尽,有一位老公公从山路上走来,连忙过来问他为什么要自尽?他就把在家里受哥嫂欺侮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老公公。
老公公劝慰他一番,然后告诉他,八月十五夜里戌时是天上开天门的时刻,你准备一只木桶,坐在桶里,等天门一开你就可以飞上天去。
弟弟到底是小孩,听了老公公的话,很是好奇,就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心想,要到天上看一看,如果好的话,就留在天上到了八月十五夜里,他照老公公讲的,准备好一只木桶,静静地坐在木桶里。
时辰一到,刮起了一阵风,真的连人带桶被带到空中,腾云驾雾一样把他送上了天。
他一踏上月亮,看见天门敞开,金童玉女请他进了月宫。
月宫里只有一棵树,非常高大,树叶也非常茂盛。
他看得出奇,就停在树底下,忽然,树上飘落一片树叶子,他拾起叶子摸摸,觉得很好玩。
这时候玉女出来了,告诉他:“你回到人间,用这片叶子碰到什么,什么就会变成金子。
”于是他把树叶带回到人间,从此,他就成了富翁。
嫂嫂看弟弟一下子成了富翁,觉得很奇怪。
问弟弟是怎么回事?弟弟就老实告诉她。
她听了要丈夫也照样到月宫去拿些树叶来。
第二年的八月十五,哥哥也坐在木桶里,身边还带了一把斧头。
时辰一到,哥哥也升到天上去了,天门也敞开着。
他看到一棵大树,就用斧头狠狠地砍,可是根本砍不动。
金童玉女听到声音出来,就把他绑在树上,不许他下凡。
从此他娘子只能在每年八月十五夜里,坐木桶上天看望一次月亮树上的丈夫,夫妻团圆一次。
以后人间就把八月十五作为中秋节人们团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