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有关诚信的书很多,如《曾子杀猪》《郭沫若与芭蕉花》《国王的花种》……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和感动的是《卖火柴的小男孩》。
《卖火柴的小男孩》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有钱的绅士在深夜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拦住,让这位绅士买他的火柴,绅士由于没有零钱,不想买,但小男孩却说:“我去给你换零钱。”于是小男孩拿着绅士的钱走了,而绅士等了很久,小男孩也没回来,便以为小男孩骗了他,只能无奈地回家了。然而第二天,绅士在工作的时候,有个男孩找来了,这个男孩比昨天的男孩矮些,穿得更加破烂。这个男孩一见绅士就道歉:“先生,对不起,我们没能按时把零钱找回给你,现在我哥哥让我送零钱来给你”。绅士经过了解,知道昨晚卖火柴的小男孩在换零钱回来的路上被马车撞成了重伤,在家躺着。尽管这样,还没有忘记找钱给绅士,并叫自己的弟弟送来,这份诚信感动了所有人。
读完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卖火柴的小男孩尽管生活贫困,并且被马车撞成了重伤,走不了路,但仍坚持让自己的弟弟送还该找的零钱,不因为生活的贫苦而失信他人,这是多么难得的优秀品质,值得我好好学*。由此,我想起了有一次,奶奶给我五元钱去买早餐,由于当时吃早餐的人很多,我买了一碗小肉云吞,要3元钱,店主找钱给我后,我连看都没看就拿着打包好的早餐回家了,回到家一看,店主给我找了7元钱,当时我很高兴,心想:“这回发财了,既有早餐吃,又赚了2元钱,好开心啊”。可吃完早餐后,我高兴不起来了,我想起了老师和妈妈的话:诚信是一个人的财富,不贪小便宜更是一种美德。想到这里,我为自己有贪小便宜的阴暗想法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躲起来。于是我连忙放下手中的筷子,拿上多地的钱,独自来到早餐店,如实地把钱的来历告诉了店主,并把钱给回了他。
我的一举一动被旁边吃早餐的人知道后,都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我如释重负。早晨的阳光透过路边的绿树,照在我的脸上,也照到了我的心里。
再次阅读《卖火柴的小男孩》,我深深懂得了诚信可以让人心灵高贵,也可以让人胸怀宽广,内心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