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震撼我心灵的书——《绿山墙的安妮》。
安妮是一个身世凄凉的11岁的孤儿,一头红发,满脸雀斑,整天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当中,不断地给人家闯祸。假如你要去领养一个孤儿,你会选择她吗?我想应该不会,谁会要一个长得不好看,又会给自己闯祸,整天在那里胡思乱想的小姑娘呢?马修和马瑞拉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单身兄妹,因为一场误会,他们阴差阳错地领养了安妮,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安妮住进了美丽的绿山墙。她天性活泼乐观,因为天真闹了不少的笑话,却又因为善良和直率赢得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安妮用自身的生命热情化解了小镇上各种敌意,给绿山墙甚至整个小镇带来了丧失已久的欢声笑语和春意。当安妮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时,因为要照顾生病的马瑞拉而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读到这儿,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喜欢上了安妮,喜欢上了她身上那种富有灵气的生命活力。
安妮的生命力如此朝气蓬勃,到处绽开梦想和生命力的花朵。她有着两种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是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对于她来说,每一天都会有惊喜和饱足感,她的梦想之花的的确确开出了果实,让所有人都尝到了在以前的现实生活中从未品尝过的的甜美味道。
安妮的心就像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水,从未受到过污染。在今天这个财富至上的时代里,我们应该摸着良心问问自己,我们到底错过了什么生命中不能错过的东西,丢失了什么最重要的财富?安妮曾经向那些从来不想像、整天碌碌无为的人惊呼——“你错过了多少东西!”我们自己也应该想想:我们到底错过了多少比金钱、地位更宝贵、更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