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灯_ 2
黑暗中,一盏灯亮着,照亮着那一方土地,也温暖了那一片空间。
——题记
生命之灯
婴儿降临人间发出的第一声嘹亮的啼哭,都是他们生命之灯点燃的号角,弥留之际的老人在撒手人寰之前那最后一句的嘱咐,就是他们生命之灯熄灭之前奏响的悲歌。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生命,都在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他们充满激情,向着他们的目标进发。这是何等地让然感到壮怀激昂。
思想之灯
从群雄并起的春秋战国到战乱不休的诸子百家,无数思想先贤站在历史的潮头!看,那时长须飘飘的孔老夫子,他正站在川边凝望,诵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更远处,老子在凝眉思索“道”的真正意义,《道德经》问世了;孙膑在处以膑刑的情况下写出了闻名于世的兵书——《孙子膑法》……从盛唐到明清,又是一代代新人引领思想文化的潮流。李太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尽显豪壮风采;杜子美的“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展现爱国悲情;陶潜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表达对清新高雅的追求……无数思想的涌现和湮没,都显示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在向我们证明,那思想之灯正发出耀眼的光芒并一直会照耀下去。
探索之灯
谁能料想美丽的蝴蝶竟是害虫?谁能料想小小的伊鲁坎吉水母竟能在20分钟置人于死地?谁能料想看似威武勇猛的剑齿虎竟是那么地脆弱。世上有那么多难解的谜团,只要有谜团,人类探索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止。人类正在进一步研究病毒,希望可以找到病毒的天敌;人类正努力寻求恐龙本色,恐龙是否披着艳丽的羽毛?……人类对世界充满疑问,他们正热衷于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他们热衷于宇宙的起源、地球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他们身上探索的精神永不灭,在探索的旅途中,你会因为很多你不熟悉的事物感到困惑,此时,探索之灯正盛,正耀眼。
那一盏灯,聚集着所有的能量,它是生命的化身,它是思想的化身,它是探索的化身。在黑暗中,它照亮了前进的道路,温暖了寒冷的心灵。
那一盏灯,只因心而点亮,只因心而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