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一盏灯 2
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封建礼教真是可以“吃人”了。而《家》的诞生,则是为这黑暗点亮了一盏灯。
一个封建大家庭的阴暗在巴金笔下展露无疑,最终的衰败更是为人们敲响了警钟。高价的兴盛,在这一座大宅子中处处可以感受得到,如此多的下人,如此美的庭院,如此富裕的生活与街头贫穷的人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高老太爷的专横冷酷更是成为了高家的象征。
在读《家》时,我时常因高老太爷的专横而感到愤恨。然而更令我气愤的是觉新的软弱。他的懦夫形象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凡事逆来顺受,委曲求全的他,让我难以忍受。但全书中我最爱的也是觉新这个形象。他虽懦弱,但内心又十分渴望冲破禁锢他的牢笼。他受到新思想的熏染,也陷入了痛苦的挣扎。我恨他,是因为他自己的逆来顺受造成了他与梅的悲剧、而他在得知这段姻缘即将被长辈的无理扼杀后,他居然没有反抗,而是大哭一场与瑞珏完婚。
我时常在想,假如当初觉新选择反抗,那日后时不时就不会造成梅和瑞珏两个女人的悲剧?我爱他,是因为他在反复挣扎后最终选择了帮助觉慧逃离家庭。也许他最后的醒悟换不回他深爱的两个女人的性命,但却为这黑暗的道路上增添了一缕微光。
而觉民与觉慧,这两个新青年则是这本书中最大的亮点,特别是觉慧,这个虽然幼稚但是勇于同黑暗势力斗争的好青年,勇于冲破封建的束缚,依然与丫头鸣凤相爱,在经历了鸣凤生命的消逝后,他更加下定决心要离开这个封建的黑暗家庭。而他的敢于抗争,坚持抗争也让他最终取得了胜利。觉民与琴的爱情最终战胜了封建势力,高老太爷也在临终前成全了他们的婚姻。觉民和觉慧都象征着“五四”时期我国觉醒的年轻人,是他们让我相信只要敢于同恶势力抗争,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但他们并不是完美的斗士,也跨不过阶级的鸿沟,忘不了主人与奴才之间的差距。
没有什么抗争能取得绝对的胜利,但巴金的《家》绝对是一部可以同封建势力进行斗争的作品。巴金根据自身的生长环境,将自己的思想融入这部作品中,塑造出了与自己十分相像的觉慧这一形象。巴金说,觉慧并不完全是他,但确实和他有相似之处。我相信,巴金身上一定有着和觉慧一样,敢于同恶势力的精神,否则,《家》也就不会诞生甚至被每个时代的人所喜爱。
《家》给予那个年代的,是有力的冲击和发人深省的忠告。这无疑为当时那个黑暗的年代点亮了一盏灯。而它现在,也仍以它特有的方式,为人们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