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它虽说是一个行为动词,但它不止需要行动,更重要的是需要做到真心实意。简单地说,感恩便是感激,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感激。同学们,你们知道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什么节日吗?是的,是美国人感恩他人的节日――感恩节。每年的感恩节,美国人都要感谢上帝。而对我们而言,我们也要感谢“上帝”,不过,这是赋予我们生命、知识的“上帝”――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祖国、我们身边的老师、朋友甚至世界万物、一草一木都需要我们心怀感激!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了啊。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望啊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小女孩就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失语女孩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但更多的,是对父母的愧疚。试问各位,有谁,曾经对自己的父母怀有过感恩之情?
我们要学会感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对天地感恩,是天地孕育了万物,给我们提供了衣食住行;对社会感恩,是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工作的机会,使我们衣食无忧;对父母感恩,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将我们养育**。
可是,我们又该如何去感恩呢?
第一:要对父母感恩,因为他们不仅赐予我们生命,更把我们养育**。感激父母是最起码的要求,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父母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老师、爱社会?
第二:要对老师感恩,是他们阳光般的笑脸抚慰我们心灵的创伤,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不朽的辉煌篇章。
第三:要对同学感恩,是他们让我们感到集体生活的快乐,让学生时代成为相册中最真最纯的一页。
第四:要对那些曾施予我们恩泽的人感恩,是他们让我们感到人间处处有真情,人与人之间的缝隙中不只是有无形的空气。
第五:要对社会感恩,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一个人一生中一定会遇到感恩之事。当你回报这份恩情时,别忘了更多地回报这个社会。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同学们,请学会感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