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欣赏故事《春天的电话》。
教师讲述故事《春天的电话》,让幼儿欣赏。
教师:故事中有谁?他们为什么要打电话?你从哪些话里可以听出春天来了?
看图欣赏故事,进一步理解故事。
2.分组模仿小动物打电话。
幼儿分别扮演故事里的5种动物,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给同伴打电话,学说故事里动物的语言,告诉大家"春天来了"。
3.游戏:打电话幼儿5人一组,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打电话。尽量多的记住其他动物家的电话号码。
用电话模型给小朋友打电话。
活动延伸:
在区角活动中尝试记录小朋友家的电话号码,用玩具电话和好朋友玩打电话的游戏。
故事:《春天的电话》
轰隆隆,打雷了……睡了一个冬天的小熊被惊醒了,揉揉眼睛,打开窗户,往外一看:"啊,原来是春天来了!"它连忙拿起电话,得儿得儿拨电话号码--1,2,3,4,5"喂,小松鼠吗?春天来了,树上的雪融化,快出来玩玩吧!
小松鼠听了电话,也得儿得儿地拨电话号码――5、4、3、2、1喂,小白兔吗?春天来了,山坡上的草绿了,快出来吃草吧!"小白兔听了电话,也得儿得儿拨电话号码――4、3、2、1、5"喂,小花蛇吗?春天来了,河里的冰融化了,快出来游泳吧!"小花蛇听了电话也得儿得儿拨号码――3、4、5、1、2。"喂,小狐狸吗?春天来了,地上的虫子爬出来了,快出来捉虫子吧!"小狐狸听了电话,也得儿得儿拨号码――5、1、2、3、4,"喂,小黑熊吗?春天来了,山上的花开了,快出来采花吧"小黑熊听了电话,高高兴兴来到外边,看见大伙儿全出来了。它碰见了小狐狸,说:"谢谢你,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春天来了。"小狐狸指指小花蛇,小花蛇指指小白兔,小白兔指指小松鼠,都说:"是它打电话给我的,应该谢谢它。"小松鼠指指小黑熊说:"我们应该谢谢小熊,是它第一个给我打电话的!"小黑熊,连忙把两只大手捂住脸,连声说:"不用谢,不用谢。
教学反思:
《春天的电话》这个故事结构简单,语句重复,它用小动物打电话的形式来描述春天万物的变化,让幼儿在理解故事的内容中,知道春天的一些季节特征,并体验伙伴间相互关心、团结友爱的美好情感。活动中,幼儿对童话故事非常感兴趣,通过理解、复述故事内容,他们对春天季节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并基本能理清故事中小动物打电话的顺序。但活动中也有不足之处:一是了解故事并复述故事内容的时间较长,引起幼儿的兴趣疲劳,所以有的幼儿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可如果对故事的情节不熟悉的话,后面的活动就会有阻碍,这样就达不到预设的目标。二是教师的指导显仓促,没能很好的引导幼儿按故事中的顺序打电话进行交流体验,在相互关心、团结友爱的情感教育方面有所欠缺。三是在评价上没能达到具体积极的评价,大多是简单的、大众化的表扬用语。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我会更加细致的考虑活动的各环节,让知识、情感、技能这三方面的目标都能够更好的体现在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