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 5
谁不曾拥有阳光明媚的一天,在过去的日子里,那些记忆仍如宝石折射出的光彩般闪闪发光,有时令人欢笑,有时令人悲伤。
嫩黄的叶子微微扇动了几下,树里清澈的水影犯下晕儿,叽叽喳喳的鸟儿,扑棱棱地落下。但远处那片灰黄是多么抢眼,是只麻雀!它那娇柔丰满的翅膀上沾着灰色的尘埃,眼前过往的车流,嘈杂的声音,此刻都成了背景。那只孤独的麻雀张着嘴,珍珠似的眼睛瞪着,还是碧蓝的天空,阳光下的鸟群,不息的车流,但我此刻只听见心底的歉意。
是谁伤害了这只麻雀,又有谁为它悲伤?春意透出了微凉,阳光给不了麻雀一丝暖意,它只能在这么美好的午后结束生命。它用尽全力拍打着柏油地面,却发现,每动一下都是那么疼。迷茫和无助,正是它此时的心情。我蹲下身轻抚起它的绒毛,像对待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般温柔,明媚的阳光成了这只鸟儿眼中最后的景色。漠不关心的人们走过,他们不好奇这个女孩蹲地上干什么。
我把它放在一棵树的矮枝上,正如从前那样,在树枝上与同伴嬉戏玩耍的那只小鸟般。恍然间,我仿佛听见一声悲鸣,饱含无奈和留恋,原来动物也不愿意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天气死去。人们欢声笑语,沐浴着淡黄的暖阳,他有着淡黄的生命,终无法放声歌唱。
我仍记得与这群鸟初遇的午后,它们不知疲倦地玩闹,而后面却跟着一只黄色尖嘴小鸟,即使瘦弱的身躯使它看上去有点跟不上,但它只要攒足了力气,就拍拍翅膀追上去。那时遇到这只小鸟,只记得它艳丽的羽毛和那活泼的姿态,但未曾发现小鸟的尾翼处少了一块羽毛……此时它长大了些,羽翼也丰满了些,但尾巴处的间隔却也大了。
这抹淡黄的生命结束了,那一天,阳光明媚。
灿烂的阳光下鸟群低飞,却再也看不见那顽强的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