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项比赛叫“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一次桥上上两个人,而只能有一个人通过。然而现在有两个人他们经过合作,双双通过了桥,裁判认为有争议……
生活中,类似这场比赛的现象还真不少:人才竞争,尔虞我诈,压价比拼……这些情况无一例外都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没错,就如达尔文所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然而,我认为不应该光有竞争,还要学会合作。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总想招聘一个秘书,待遇非常好,不少人慕名而去,最后经过一轮轮比拼,只余下了十个人。他们还要面临最后一关,谁先到达山峰并且和老总握手就能赢得成功。结果呢,那十个人都到达了峰顶却上不去,为什么?因为对他们而言太高,以一人之力根本上不去。这时,有一个人,他蹲下身子,让他的同伴踩着他的身体上去,其他人都在想,这人好笨,这么大好的机会要让给别人,出乎他们意料,那个上去了的人并没有去握老总的手,而是把他的同伴拉了上去。这时,他们一起去握老总的手,老总笑着说:“我等你们很久了,这个坡是我经过专门测量的,既使一个体育运动员也上不去,但两人合作却可以轻松的上来。我的目的就是想要两个真正懂的合作的人来当我的助手。‘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孙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所以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
是的,我们应该学到,生活中不光有竞争,还有合作,并且合作有时比竞争更重要,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二人同心,其力断金;一个人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得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人走路是要被人一脚踢开的’这场独木桥的规则也许可以修改一下:“两个人过独木桥,能过着为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