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一位身穿西装的老鼠站起来说:“猫不是除了喜欢吃我们,还喜欢吃鱼吗,那我们就给它们去送鱼不就行了吗。”大家听了以后都表示否定,一位瘦小的老鼠说:“不行、不行,猫很贪心的,它吃了鱼还会吃我们的,对它来说不是一举二得了吗。”这时一位老鼠将军说:“那我们就率领二十万大军,去跟讨厌的猫拼个你死我活得了。”一位中年老鼠说:“那怎么能行,按我们的兵力,就是有三百万大军也没用呀。”一位青年老鼠说:“我有个办法肯定能行,只要我们发明出一种能把我们变大,让猫变小的东西。”鼠王说:“哎,不行,按我们国家的科学界,那我们要造到猴年马月呀!”一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女老鼠站了起来,用十分温柔的话说:“那我们发明一种香水,只要猫闻到了就会晕倒。”顿时,会堂里所有人议论纷纷。有的说:这个方法好是满好的,有了这种香水每个人都有防身的武器,但我们鼠国香水十分稀少,哪有那么多的香水来实验;有的说:这个方法不可取,按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条件,并不是家家户户都能买得起香水,自己做又不会。
鼠王清了清嗓子说:“经过大家的讨论,既然都没有一条可行的办法,那我们……。”就在鼠王将要宣布会议结束的这一刻,一只年幼的老鼠站起来说:“我们可以在猫脖子上挂个铃铛,只要铃铛一响,不就预先知道猫来啦,大家就有时间逃走了。”听了它的建议,会堂上老鼠们又活跃了起来。有的说:这个方法好,肯定行;有的说:这只小老鼠真是聪明过人;有的……。此时,一位一直不吭声的、年长的老鼠站起来问大家:“那派谁去把铃铛挂在猫的脖子上呢?”大家一下子傻了眼,这时会堂的空气似乎凝固了。
通过今天的会议,所有的老鼠明白了一个道理:光有办法是没有用的,还要有行动,否则将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