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师 8
在生活当中,有人认为吃香喝辣才算幸福,有人认为拥有重金才算幸福,然而,李老师的幸福生活,只有他自己才能品味到。
李老师已经六十出头的年纪了,但仍然精神矍铄,他虽然已经退休,可是反聘于我校继续任教。用他自己的话说,教了一辈子书了,看着这学校就舒服,瞧着孩子们就幸福,要叫猛然离开学校,不和这些孩子们打交道,这真比摘去心肝还难受。
李老师和我们好几位同学是邻居,我们同住在北仑新村的生活小区内,所以,无论是在学校或家里,我们都能看到李老师的身影。每逢节假日,李老师在早晨起得特别早,独自来到草坪上,做他自编自创的“幸福操”。他一边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上伸胳膊下甩腿,四肢舒服如酒醉,天天起早来锻炼,保管能活一百岁。”
他那令人发笑的“幸福操”,使我们这群孩子哪里经得住引诱,便也不再睡懒觉了,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李老师的“幸福体操”里来参加锻炼了。李老师笑着说:“小懒虫们,我这个古怪的体操就是为你们量身定做的,天天睡懒觉,把大好时光关在窗外,这哪里能行啊!”
吃过早饭,大人们都去工厂上班了,李老师把我们这群孩子召集在他的门前,有计划地让我们幸福而又快乐地度过假期里的每一天;上午,李老师指导我们的文化课,下午,教我们书法或美术,别看是在假期里,李老师对于我们的知识巩固仍是一丝不苟的,有敷衍潦事者,李老师总是让他返工,有成绩优秀者,李老师就奖给他一个本子。
这样,我们有李老师照料着,在假期里,既没有发生意外事故,又学到了知识,又玩得开心。大人们看在眼里,心里怎能过意得去呢?便纷纷要给李老师掏。李老师挡开了他们那握着钱的手,满脸露出不愉之色,他说:“你们这样做,不是让我难堪嘛!本来每天我和孩子们开开心心,幸幸福福地在一起,经你们这样一搅,让人心里多别扭啊!”
忽然有一天,李老师的女儿来了,说是李老师的老伴病危,让他火速回家照料。谁料刚回去的第二天,李老师又回来了。原来,李老师的女儿心疼父亲年迈,常年在学校里辛苦,打算利用假期让他回家享享清福,怕他不回去,才用谎言骗他。
李老师回来后,暴跳如雷地冲他女儿吼道:“你哪里了解我的幸福啊!如果你真想尽一尽做女儿的孝道,你就让我在这有生之年里多和孩子们打一天交道,多让我看一眼校园和教室,这才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
从这件事以后,李老师的幸福生活不但他本人能够品味得到,连我们这些孩子和家长们也品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