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面对挫折你会怎么做呢?是停滞不前,最终碌碌无为?还是勇于前进,将挫折踩在脚下?在挫折面前我不禁发出了哈姆雷特那样的感慨:“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我热爱的自然这样告诉我:
在蛾子的王国里,有一种蛾子由于它的硕大和美丽,人们把它叫做帝王蛾,帝王蛾的幼虫生活在一个洞口极其狭小的茧子里,当它的生命要发生质变时,这天定的狭小通道对它来讲无疑成了鬼门关。那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破茧而出,太多太多的幼虫在过鬼门关时力竭身亡,不幸成了“飞翔”的悲壮祭品。
有人怀了恻隐之心,用剪刀剪大了洞口,得了救助见到天日的蛾子,却只能拖着硕大的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
原来,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是帮助帝王蛾成就双翼的关键。艰难的穿越,用力的挤压,翅膀才能充血成熟,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的双翼失去了成熟的锻炼机会,便永远不能飞翔。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害怕而逃避,甚至逃避一生。只要像飞翔的帝王蛾那样将面对的挫折当作必经的历练,拼尽全力,挫折就不会是一世的枷锁。
我热爱的历史这样回答我:
一个中年从政的美国人,选局长,落选;选州长,落选;选参议员,落选;提名副总统,落选;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从头再来……。二十年后,终于成功当选为美国总统,他,就是林肯。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挫折无限放大,甚至笼罩自己的一生。只要像林肯那样将每次挫折都认为是人生的契机,仍勇往直前,将挫折当前行道上的跳板,走向最终的胜利。
我热爱的生命这样启示我:
海伦凯勒从小失明,长久的黑暗没有使她丧失掉对生活中光明的向往。在黑暗中,她播下生命光明的种子,她最终用残废的躯体散放了最健康的生命光泽。
史铁生青春年华遭遇疾病,在最张扬的年龄失去了双腿,残废的身躯却不能让精神倒下,他体验的是疾病困苦、生活的苦难,回报的是顽强坚韧、生命的高贵。
挫折之于生命正如影子和人。没有礁石,哪会激起美丽的浪花?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曾吟咏: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愿我们都能视挫折为磨砺,不害怕,不逃避,从中受益,永不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