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英雄
何谓英雄?英雄驰聘缰场,杀敌饮血,捍卫国家;英雄挥笔泼墨,熠熠文章,唤醒国民;英雄挑战生活,默默无闻,勤于进取。此乃真英雄也!
我心目中的英雄——鲁迅!他身为茫茫人海中的一员,虽然不能仅靠自己一人的力量就保卫好祖国,但他并不是袖手旁观,而是用自己的文笔将大家召唤到一起并肩作战。这样,即使不是自己拿着刀枪用肉身与敌奋战,但自己也是战场上的一员,而且是重要的一员。他不仅保卫了祖国,也激起大家浓浓的爱国之情。他是英雄!
他——一个用笔来战斗的英雄!在日本,作为一个弱国子民的鲁迅,经常受到具有**主义倾向的日本人的高度歧视。在他们的眼睛里,凡是中国人都是“低能儿”,鲁迅的解剖学成绩是95分,就被他们怀疑为担任解剖课的教师藤野严九郎把考题泄露给了他。这使鲁迅深感作为一个弱国子民的悲哀。
还有一次,在上课前放映的幻灯画片中,鲁迅看到一个中国人为俄国人做侦探,**本军队捉住杀头,一群中国人却若无其事地站在旁边看热闹。鲁迅受到极大的刺激。这时他已经认识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加可怕。要改变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剧命运,首要的是改变所有中国人的精神,而善于改变中国人的精神的,则首先是文学和艺术。于是鲁迅弃医从文,离开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回到东京,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筹办文学杂志,发表文章,从事文学活动。在当时,他与朋友们讨论最多的是关于中国国民性的问题:怎样才是理想的人性?中国国民性中最缺乏的是什么?它的病根何在?通过这种思考,鲁迅把个人的人生目标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奠定了他后来作为一个文学家、思想家的基本思想基础。
他——一个决心拯救人民的英雄!我认为中国人讲究“和光同尘”,做事要随和,讲面子,能敷衍处则敷衍之,决不肯得罪人,时下的“捣糨糊”哲学,即继承了这种文化传统。而鲁迅则认为“文人不应该随和”,而主张他们要有明确的是非,热烈的爱憎。这种性格,这种行事作风,在中国,当然要得罪人,被认为极难相处。但是,如果大家都认真办事,诚实待人,那就会有另一种看法了。而且,从中国的前途着想,还是少点敷衍,多些认真为好。所以,持这种批评意见者,其实也还是站在旧伦理的立场上来说话。
那些无知、愚昧的人想把他送上断头台,可有志青年却把他供若神明。他这个***的旗手,他这个把笔尖当作刀尖,但笔尖胜于刀尖的战士——鲁迅,他是英雄!他——一个永远活着的英雄!
而一句简单的话语,则成了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英雄啊,我正迈开铿锵的步伐,努力的向你靠*,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