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内依旧如往日般嘈杂,但不是去往各地的奔波而是指向归家的方向。有一条路,或许一年只走一个来回,但这条归途从不寂寞,它承载着你对家的思念、年终的思考与对未来的豪情憧憬。
大箱子搬不上去,对面的一个约三十岁的小伙帮我一下子就放了上去,我连声说“谢谢”,他问我哪里下车,在得知我比他早下后说“那一会你下车我再帮你拿下来”,陌生人的帮助让我在这段路途中倍感温暖。坐定,*惯性的戴上耳机。车厢内满是倦怠疲惫的脸庞,伴着为艰辛生活的奔波。走廊里、水池边、车厢连接处、行李上都是坐满的人,第一年在异乡工作回家赶上的春运,体验了抢票、人挤人的过安检、一座难求的候车室、有些难以对付的行李……体会到了毕业时父母让留在家乡工作的良苦用心,有时候执拗的自己真令人讨厌。以为没了家人的束缚,没有家人的照顾提携靠自己可以慢慢打拼闯出一片天,但是这一年的心酸,加班到很晚自己一个人回到冷冰冰的出租房还有未完成的工作、办公室受的委屈只得自己一个人慢慢消化、报喜不报忧的父母让我深深地感到内疚……看着旁边座位抱着小孩睡觉的母亲,我真的陷入了深思。不是贪恋父母在身边的处处照顾,而是要少一份让父母的牵挂。
火车到站了,和帮忙拿行李的大哥哥说了声谢谢,艰难的走出了到处是人的车厢。出站了,下雪了呢,看见了在外面等待我的家人,希望自己明年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初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