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 8
今天是星期五,终于可以轻松一下啦!放学了,我像一只小鸟一样飞出了校园。回家的路上,一切景物都那么可爱,小鸟叽叽喳喳的叫着,小树向我招手,连快落山的太阳也向我露出了半个笑脸。
忽然,一阵吆喝声把我吸引住了。啊!我最爱吃的糖葫芦,红艳艳的山楂,黄澄澄的桔子,紫溜溜的葡萄,各种各样的糖葫芦闪着诱人的光泽,馋的我口水直淌。我情不自禁的问:“爷爷,多少钱一串?”“大的一块五,小的一块”。我拿出妈妈这个月给我的五元零花钱,递给了老爷爷,“来一只大的”。老爷爷在找零票的时候,我上下仔细地打量着他,核桃一样布满皱纹的脸,粗糙的手上布满了口子,浑浊的眼睛,破旧的衣服穿在身上显得很不合身。老爷爷把钱递给我,我来不及整理一大堆零钱,攥在手里,拿着糖葫芦就边走边吃了起来,快到家了,糖葫芦也吃完了,这时,我才开始整理手里的零钱。咦?怎么是四元五角,我又数了一遍,还是这些,爷爷多找了我一元,我心里像揣了一只小兔一样,怦怦直跳,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说:留下吧,又不是偷的,也不是抢的,一块钱可以买好几块奶糖呢。可是,老爷爷那个布满皱纹的脸,粗糙的手,无神的眼睛,破旧的衣服,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这一块钱也许是老爷爷的饭钱,也许他准备卖完糖葫芦买一个本子捎给在家等待的孙子……我不禁放慢了脚步,转身向向来路跑去……
虽然走了很多路,虽然少吃了几块糖,但是我心里却有一种无名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