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景作文:风景(900字) 4
古言有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矣。”繁华尘世,旖旎风景,山水异态,使人流连忘返。漫漫人生路,我们要淌过曲折水道,涉过淤泥湿地,翻过千沟万壑,脚下的路很长,有怡人的风景作伴,也有遍地荆棘为侣,或悲或喜,在心为景。
志在前方,路在脚下,当与景相伴。有当属四方的‘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志,便要云游四海,寻师问道,享受周身之景。古有蒋全幼年假书以读,弱冠之年便已问遍四周乡士,只身一人背着箱子走上了寻师问道之路。月夜不分的奔走,皮肤皲裂而不知。最后成为了朝廷的重臣,皇上的心腹,百姓中的好官。再看万世师表的孔子,其师郯子,长弘,师襄,老聃,云游各国询问哲学伦理,周游各国。才使儒学成了被传承两千年的正统思想。他们成功了,是滴水教会了他们坚持,是清辉教会了他们沉淀,是微风教会了他们勇敢。他们志存四方。与风景为伴,漫漫人生路有了一个明亮的前路。
志存高远,路在脚下,便要舍弃风景。有‘一览众山小’的高远志向,便要不被山腰的奇花异草所迷惑。勇攀高峰,到达峰顶。风景旖旎,武陵人游于其中,始为穴,复行数十里,方为一人居。捕鱼为业的武陵人进入桃花源,被不用劳动和付出的悠闲生活吸引,流连忘返,回去时仍做了标记以便再进去,后来美梦只得落空。魏忠贤身为宦官,被外物所迷惑,最后落得被人唾弃的地步。他们失败了,只因路上迷恋了风景,被潺潺的流水声遮蔽了耳朵,被茂密的树林蒙蔽了双眼,最后坠入了万丈深渊,漫漫人生路,变得暗黑无际。
志在鸿鹄者,必当承受一个人的风景。《诗大序》称:在心为志。人们立足于大地之上,必定会有一段孤独的过程。司马迁宫刑后,受尽耻辱,仍不引决,一个人在狱中承受痛苦和寂寞。带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的心志写下《史记》。河边的沙粒,远离了阳光和雨露,藏身于蚌壳中多年,独自承受黑暗,潮湿。几年后成为了璀璨耀眼的珍珠。成功前的那一段孤独的路途,只有承受住了才能从浑浑噩噩中清醒,在迷迷茫茫中悔悟,在芸芸众生中突显。
世事风景,弱水三千,风景万里。把握住了,它便带你登上人生巅峰,令人敬仰。迷恋了,它便使你堕入万丈深渊,将世界变得昏暗无比。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适应风景,欣赏它,控制自己不沉醉于它。并能够承受住一个人的风景,在喧嚣和繁华中一个人沉寂,在风景变化里沉淀自己,厚积而薄发,才能一鸣惊人,成就更好的自己,拥有更美的前路。